滨州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强劲势头

2021-10-30 21:07:3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10月29日,记者在市委财经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市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4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有10项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有10项处于全省第一、二方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工作定位,按照“保二争一”目标要求,以“双型”城市建设为引擎,以“83”工程为载体,坚持“干算报”并举,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稳”在运行,GDP增速连续6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稳”在就业,城镇居民新增就业3.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8.95%;“稳”在物价,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0%;“稳”在农业,夏粮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稳”在投资,连续18个月保持全省前4位,制造业技改连续6个月保持全省前3位;“稳”在市场主体,全市新登记企业2.3万户,同比增长6.3%。

  结构指标“优中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2047亿元,同比增长10.1%,列全省第7位,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0.3和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和0.2个百分点,跑赢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6:42.5:48.9,三产占比高于二产6.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又提高0.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高端迈进,新旧动能转换成效逐步显现,“战新”产业加速崛起,产业层次、产品结构呈现根本性转变,充分说明我市“工业强市、实业创新”的目标是科学的、路径是正确的、措施是管用的、成效是明显的。今年以来,我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总产值分别增长20%、24.6%,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21.8%,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9.2%,较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不断改善,更加注重扩规模、优结构、提质效,更多流向先进制造业、工业技改、“四新”经济等领域,产业项目投资引领作用明显,发展动能不断集聚。今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高于全省平均9.5个百分点,列第3位;两年平均增长12.8%,高于全省7.1个百分点。其中,“四新”、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8.2%、23.6%和94%,占全部固投比重的54.6%、56.4%和7.2%。前三季度,动态储备“四个一批”项目1498个、总投资9399亿元。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立项项目201个,计划投资总额1148.3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50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603.9亿元。567个集中调度的省市县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864.5亿元。两年累计争取专项债券资金495.5亿元,两年均列全省前3位,支持264个重点项目建设,拉动项目总投资达到1677.2亿元。

  财税结构更加优化,1-9月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0.8%,近3个月增速保持全省第1位;税收占比达到75.4%。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大主体税种(税收口径)增速分列全省第1位、第3位,总量大幅超过菏泽、东营、威海等市,非税收入占比低、财政收入质量高。

  质量指标“进中增效”

  政府税收、企业利润、居民收入“三个口袋”是衡量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指标。

  反映经济发展“含金量”方面,1-9月份,我市国内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5.41%,列全省第4位,凸显出我市发展质效大幅提升,单位GDP税收贡献能力增强。前三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4亿元,增长22.5%,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20%以上,5个月处于全省前3位;两年平均增长11.3%,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

  反映企业经营“效益性”方面,1-8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15.0%,增速连续7个月列全省前3位;充分印证产业升级带来的价值提升,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增强、效益持续改善。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总产值分别增长20%、24.6%,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重点行业和企业运行良好,36个行业大类中28个增加值实现增长,134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927家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分别是77.8%、69.1%。外贸持续发力,我市连续第五次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市”。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额16亿元,去年全年仅完成37.8万元。

  反映居民收入“购买力”方面,1-9月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6%,增速列全省第5位。居民生活和购买力获得较快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全力克服秋汛对秋收的影响,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0.7%,列全省第2位,全年粮食总产量突破8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活力指标“好中走强”

  科技创新活力增强,渤海先研院等平台集聚效应显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态势更加强劲。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新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微观主体活力增强。1-9月份,全市实有市场主体42.79万户,同比增长10.53%;显示出涉税市场主体经营活力持续增强。金融要素活力释放,随着金融环境逐步改善,各类资本加速汇聚,金融加快流向实体经济。截至9月末,我市存贷比81.05%,列全省第5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9.43%,“白名单”企业、“政府增信”企业贷款分别增长45.6%、41.05%,金融辅导工作考核成绩列全省第1位。

  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成势根基更加牢固、胜势格局加快塑成。进入第四季度,各级各部门要对标省考核指标,精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发力点,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明年良好开局。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