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桓 孙宁谈“认真学习党章 做合格共产党员”

2016-12-20 16:46:00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各位收看人民网的访谈节目,我是吴婧。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我们全党同志的必修课,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在演播室邀请两位专家来和大家一起解读如何学习党章,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来认识一下今天作客的两位嘉宾,我身边的这位是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老师,欢迎您。

  姚桓: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姚老师身边这位是北京市委党校孙宁老师,欢迎您。

  孙宁: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二位今天和我们大家一起来探讨如何学习党章,我们首先想请姚老师给我们讲一讲学习党章的重要性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姚桓:这个问题恐怕先要从“两学一做”谈起,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教育,这是十八大以后在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说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再发力。推动从严治党,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两学一做”首先是学习党章,为什么呢?这就要谈到党章的特点,我们说《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它是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党的活动、党内生活的一个总的规则。有一句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那政党更要有自己根本的规矩,那就是《党章》。《党章》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权威,党的最高权力机关代表大会通过,对各级组织所有党员都有约束力。

  再一个科学,它是以党建理论为指导,结合我们党的具体情况制定的,反映了我们事业发展的规律。所以,它是科学的。

  再有就是全面,它作为根本法规,涵盖了我们党内生活的基本方面。当然我这里说全面不是说《党章》是一个百科全书,所有问题事无巨细都从《党章》中找答案,那就太冗长繁杂了,不是根本法规。所以在《党章》之下还有很多重要法规,比如说准则、条例、规定、决定、指示、细则,也是法规,在《党章》指导下制定,同时又对《党章》做一个补充,共同构成党的法规体系。

  那么党章、党规的作用是什么呢?我想用列宁的一句话来说,列宁说:“组织能使力量增强十倍”,同样一支队伍实现了坚强的组织这个战斗力就大不一样,我们有一个共同遵循的党章,保证这个党成为思想统一、组织、团队、行动一致这样一个战斗集体,把我们的力量集中在一个攻击点上,去战胜敌人、克服困难,这个就是《党章》的作用,如果延伸一点说可以概括这样几个词,一个是“立党之本”,我们安身立命的原则根本由党章确定,还有“行动之规”,行动的规矩。“对照之镜”,我们是不是合格党员用《党章》这个镜子对照一下。“执纪之尺”,执行纪律的准绳。由这四个词引出一个大词叫“护党之宝”,这是我们党不能丢掉的法宝。

  所以,党章确立了我们这个基本的党员的标准,我们是不是一个合格党员,怎么做呢?按《党章》的要求去做,就成为一个合格党员。所以,我想这是我们“两学一做”要学习党章这个根本意义所在,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刚刚姚老师给我们讲了党章的重要性,我们现在一直在强调从严治党,很多人在问,党章在从严治党这个过程当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姚桓:这个问题是很有意义的。说起从严治党,什么叫从严治党呢?简单的说,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和党章、党规的要求来管党、治党,做到标准高、要求严,要贯彻始终。从严治党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力特别重要,咱们回顾党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一个极大的特殊性,我们诞生于一条小船,彭真老革命家说,南湖这支船很小,但是前途远大。我们这支船从南湖启程,乘风破浪的航行了95年,现在我们党8800万党员,在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成功执政了60多年,我想这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观。那么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之道何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严格的实行了从严治党,保持了党的战斗力、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从严治党的根本意义。这是历史经验,同时也有现实的经验。

  说老实话,十八大以前,我们一些党组织在一些问题上,在从严治党问题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个是不对的。古人有一句话“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关键你敢不敢用高标准来要求。我概括有些地方在执行纪律方面,十八大以前走了一个 下行线,什么叫下行线?开始经济放开,放开对,但是导致思想的放松,思想放松那么党组织在管理上放任,放任有少数领导干部就行为放纵,放纵的人一多那么党组织就不怎么管了,责任放弃,毁掉了一批人。现在我们要把这个下行线扭转通过从严治党变成上行线,我概括几个意思,一个叫无处不在的约束,加大监督;然后外在的约束变为自律,叫无时不有的自律,约束变为自己的自律,自律带有强制性,还要提升,变为以觉悟为基础的自觉,就是无需提醒的自觉,这个自觉性在实践中重复、巩固,变成什么?变成习惯,就是无可动摇的习惯。你看从外在的约束到内在的自律,到以觉悟为基础的自觉,到最后形成习惯。我们的拒腐防变的能力、执行党章党规的能力、自觉性大大提高,从严治党的作用就能够更加充分的体现出来。我们现在就是要做这个工作,通过学习党章、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

  主持人:所以刚刚姚教授也跟我们说要学习党章,二位老师最近应该说是一个创作,今天也带过来了,叫《党章精读》,孙老师手里拿着的,这是二位老师目前专门写的教大家如何读好《党章》的一本书,我们想请教一下姚老师您写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这本书有什么样的特点要跟大家介绍的?

  姚桓:当时我们写这本书主要是为广大的基层的党员、积极分子,也包括基层干部,学习党章提供一个辅助性的材料,我想这是一个理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你知道《党章》是一个根本法规,不能篇幅太长,它是要用高度的精炼的、论断性的语言,阐述我们党的活动、党内生活的一些基本规定。所以,党章的那些规定,党章本身不解释,不讲为什么,那么我们这个基层的党员、积极分子要学习他就要有一个理解、消化的过程,这个可能遇到一些困难。那么我们作为理论工作者就是想把党章这个为什么规定,它的背后道理是什么,向党员、积极分子讲清楚,让党员积极分子,对党章的规定不仅是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不但知道做什么,而且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才有自觉性。所以为了让读者更好的理解,我想我们这个书中写作的时候体现三个要求,一个是准确,要原原本本地、准确地解读党章的精神实质,这个准确是第一位的。第二就是结合历史来阐述党章上一些提法的来龙去脉,比如说民主集中制,这个概念怎么形成的,在历史上有哪些变化,现在我们现行党章是怎么样规定的,通过历史来解读党章的一些概念。第三是文字力求简洁通俗,适合我们基层党员、积极分子阅读的需要。尽量把文件性的语言,我们解读变成一种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话语系统。所以,我们实际上也做了一点所谓理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样一种尝试,当然可能做得还不太好,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个书的三个特点。

  主持人:谢谢姚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本书,其实大家非常关注这本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们如何去精读党章,我们继续请孙老师来跟我们讲一讲这本书的内容。

  孙宁:刚才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这本书的基本特点,实际上这本书是由方正出版社出版的,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2016年重点主题的出版物,大家都知道像刚才姚老师所说的,《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所有共产党员行为的依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屡次提出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所以在这个书的撰写过程中我们一共分成12个部分,其中既包括了历届党章的总论、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领导等等,一直到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党的干部、作风等等各方面的内容,就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个相对好的参考。

  主持人:听刚刚二位介绍,比如刚刚姚老师说到的,我们是通过历史解读党的理论纲领,包括文字上要通俗易懂,那很多人就会问,那作为一名党员如何读这本《党章精读》才能取得非常好的学习效果,可能我们更注重效果的取得。

  孙宁:的确像您说的这样,包括这本书的参考和学习过程中,以及在整个党章的学习过程中,我觉得要想取得一个好的学习效果,我把它说为应该有一纵一横和一个纵横结合,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一纵我觉得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个党章,因为一大订立了第一个党的纲领来说,我们统称十八大以来有十八部党章,可以笼统地这么说,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演变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所以不能静止地看待一部《党章》,而应该用发展变化的眼光来看待它,所以这是时间轴上的一纵。一横是什么?就是要全面的看待党章不能片面的看待。就十八大党章来说,一共有53条17000多字,虽然字数不多,但是内容非常的丰富,我觉得应该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它。另外就是纵横结合,这怎么说呢?这个纵横的结合,一是要结合党史知识来学习党章;另外还有一个结合,就是结合当下每个党员手头的工作,自己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来学习党章,这样就把党章打通了学活了。我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解。

  主持人:刚才孙老师也跟我们提到我们现在有十八部党章,那很多人要问,我们能不能听听孙老师讲讲党章的发展历程。

  孙宁:党章的发展历程实际上是伴随着整个党的发展历程,在1921年的时候党的一大订立了一个党的纲领,还不叫党章,第一次出现党章这个词应该是党的二大有了第一部章程。一大的时候党的章程规定了党的名称以及很多基础性的东西,然后到了1945年党的七大的时候,咱们有了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就是党的七大的党章,里面突出的特点就是把毛泽东思想纳入了党章当中。紧接着在建国以后,在1956年党的八大之后诞生了新时期,也就是咱们执政之后的一部党章就是八大党章,八大党章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尝试,是民主革命以后,应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咱们建设时期一部很好的党章。在此之后,到了1982年咱们有了一个十二大的党章,突出的特点是它的架构比较完备,从十三大到十八大党章都是在十二大党章的基础上发展的。

  最后我还想谈一下,咱们目前学得最多的十八大的党章,应该说十八大党章是在咱们党90年发展历史上的总结,当然我相信党章随着咱们党历史的发展,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党章还会不停的进行修正和改进,这一定是不断发展的过程,一部党章发展演变的过程,实际上就展现出了整个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

  主持人:也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谢谢孙老师给我们作的一些解读。刚刚孙老师讲到了我们党员如何从党章当中学习,包括学习到的好的效果如何取得,接着想请姚老师讲一讲,党员干部如何重点学习党章当中的某些内容,怎么样学习?

  姚桓:党章首先要全面学习,但是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就是要把握重点,我觉得把握三个关键词:理想、宗旨、纪律。

  理想,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个是我们党的目标任务,应当成为我们党员的精神支柱。我就简单的讲一个例子,叶挺将军一生坎坷,北伐战争的时候是铁军团长,大革命失败流亡国外,和党失去联系。抗战爆发回国参加抗日,但是他没有跟国民党,跟共产党走,出任新四军的军长还不是党员,后来发生皖南事变被俘,关在中美合作所,蒋介石派顾祝同当说客,告诉叶挺,你发表一个脱离共产党的声明,给你一个战区长官司令。叶挺这个回答就是大家脍炙人口的《囚歌》,抗战胜利以后出狱了记者问他你出狱以后要干什么?叶挺说第一件事儿就是给中共中央写信,请他们审查我在监狱中的表现,如果认为我合格中央接受我做中共党员。这就是铁窗后面多年他的选择回答,后来这个话传给了国民党的特务头子戴笠,戴笠说了一句话:共产党人的可怕就在这个地方,太执迷不悟了。在我们看来就是可爱可亲,就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终其一生。所以我觉得学习党章特别要落实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上,习总书记说:“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的理想信念不能像交易所的股票那样随行情涨落”,有了这个就有了基本的精神支柱。

  宗旨,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党章特别强调,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我们做了三件大事,民主革命干什么?救国救民,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叫利国利民,改革开放呢?强国富民。尽管这90多年来具体工作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一条红线贯穿在我们的全部实践之中,所以要牢记宗旨的意识,我们党员一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加人民的福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树立一种正确的权力观,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第三是纪律,纪律是根本的规矩,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那我们党员要有一种自觉遵守纪律的意识,现在纪律的内容很多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还有生活纪律,非常的广泛,自觉遵守纪律,你看这三个问题,理想解决为什么而奋斗。宗旨解决为什么什么人,纪律解决怎么样做,就是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这三条基本的,我觉得是党员的基本要素,要有理想、宗旨和纪律,我觉得可以说作为一个党员,基本是达标了。

  主持人:谢谢姚老师帮我们分析,今天我们主题是认真学习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所以最后想请孙老师帮我们总结一下,您觉得我们如何按照党章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孙宁:总结谈不上,我来谈一下个人在学习党章方面的一些体会。我觉得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有一个党章的意识,所谓党章的意识,我觉得至少要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并且尊崇党章,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实际上中央在“两学一做”的文件当中也有过具体的规定,实际上就是做一个"四讲四有"的共产党员。哪四讲哪四有呢?第一讲,我觉得应该是讲政治、有信念,这其实就是要处理好一个远和近的关系,怎么处理远和近的关系,就是远大的理想信念,和目前手头上做的事有什么关系,说到这点让我们想起来咱们党史上一个著名的人物江姐,当天安门城楼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时候她和狱友们还在监狱当中,她们也无缘看到第一面五星红旗长什么样,她们按自己的想象绣了一面红旗,这就是传说中的绣红旗。这个红旗的样式是一颗大星在中央,四颗小星在四方,象征全国都解放,她们其实是一直为了把这面五星红旗升起而奋斗,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她们没有机会看到它,非常的感人,所以她们把夹藏在被子里的红布拿出来,然后又拿了监狱里的草纸绣了这样一面她们想象当中的红旗,虽然这个红旗和我们今天的五星红旗不一样,但是恰恰是这种差异,让我们觉得她们的理想信念是非常坚定的,非常感人的。

  那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就是要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这其实就是要处理好一个大和小的关系,我记得在20世纪30年代,在延安有个黄克功案,虽然这个案子是由于男女青年谈恋爱引发的血案,对整个党来说是一个党员个人谈恋爱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大家知道黄克功在这件事情出了之后他非常后悔,他说我希望组织给我一挺机枪我要死在冲锋的路上,因为我知道自己做错了。到底能不能给他这样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呢?但实际上咱们党的纪律是非常严格的,最终没有给他这样一个机会。所以说从严治党的意义可以从这里体现出来,在这样一种从严治党下,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了政权。

  第三方面是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这其实是要处理好一个公和私的问题。记得咱们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叫郑培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他当时还是湘潭的地委书记,有一次他到中央党校来参加培训,走的时候从单位的财务借了五千块钱,在中央党校交完学费之后,他剩了点钱,这个钱他就存到了中央党校旁边的小储蓄所里头,学成归来的时候他回单位报帐多交了八块七毛二分钱,财务愣了问他为什么还的比借的要多?他说这就是当时交完学费剩的钱存在小储蓄所里得的一点利息,他觉得这不是自己的钱,要交出来,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慎独慎微,很好地做到了公和私之间怎么看待的问题。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要做到如何处理讲奉献、有作为的方面。这让我想到了,也是和“两学一做”主题相关,就是如何处理好学和做的关系,因为整个“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又让我想到了一个人物,这个人物就是鼎鼎有名的,咱们一直学习的焦裕禄同志,他是一个非常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在兰考475天,不停的去栽种泡桐树来治理兰考三害,风沙、内涝、盐碱地,临终前他说了一句话,非常感人,他说:“我死后请大家把我埋在沙丘上,因为我活着没能把沙治好,希望我死了看着大家把它治好。”现在想起来依然非常感人至深,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 的追求和奉献,我想所有的共产党员,只要努力做到这“四讲四有”,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主持人:谢谢孙老师和我们分享您的感受,今天感谢姚老师也感谢孙老师和大家一起来精读党章,今天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二位的讲解,或者说我们能不能通过什么途径买到这本书,现在这书怎么样大家可以买到?

  姚桓:可以直接找方正出版社,他有发行部,也可以网上订购。

  孙宁:网上各大销售平台,以及新华书店各种销售的机构都有。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买到这本书《党章精读》,从里面再去学习我们如何去好好的学习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感谢二位老师今天和大家分享,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