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丨让残疾儿童过上更有尊严更有品质的生活

2022-12-05 16: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姝婧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初宝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残疾儿童作为一个极为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目前,滨州市正在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理应在残疾儿童救助方面下大功夫,确保“不落一人”。

  近年来,滨州市不断完善残疾儿童救助政策体系,以无棣为试点率先开展“医疗康复+义务教育+托管服务+技能培训”的残疾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让残疾儿童也能像健全适龄儿童一样,既能享受到正规的义务教育,又能边康复训练、边学习技能。“无棣模式”是近年来滨州残疾人救助的一个缩影,该模式得以有效运行、保持领先,正是得益于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双核驱动”。一方面,社会力量发挥管理运营技术优势,全过程参与康复设施建设与配套服务运营;另一方面,政府发挥职能优势,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等政策,将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实践证明,市场、政府不是在来回“拔河”,而是在共同“推车”:一个从微观的资源配置层面搞好服务保障具体事务,一个从宏观的调控治理层面抓实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只有两者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才能共同推动助残工作的“动车”稳步前行。

  任何工作都不是孤立的,残疾儿童救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承担责任,也需要各级各职能部门起而行之、同向共为。残疾儿童救助工作涉及残联、卫健、医保、教育、人社等多个部门,需要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实现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的多方互融、无缝对接,以及各项惠民助残政策的“一体贯通”。所以,只有强化部门横向协同、系统上下联动的统筹合力,突出整体谋划、强调综合施策,形成多部门政策的“组合拳”,才能有效打破部门“门墙”、政策“壁垒”,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协同之力”。

  残疾儿童是一个亟需给予特殊关爱的群体,做好康复救助工作是各级政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举,也是滨州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题中之义,必须怀着爱心、带着感情去做好这项工作。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将群众的需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具体实践,只有紧紧围绕残疾儿童群体的所思所想,抓住他们的所需所盼,不断深化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减少政策落实层级,畅通传递“中梗阻”,切实把实事干好、好事干实,才能真正让改革创新举措惠及广大残疾儿童,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利用好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发挥时事评论的旗帜作用,滨州市委网信办与大众网滨州频道合作创办了“渤海潮评”评论栏目。《渤海潮评》秉承“关国计,系民生,立潮头,评热点”的宗旨,牢记职责与使命,敢于亮剑,善于发声,积极发挥网络评论不可替代的旗帜引领作用。通过评论员手中的笔发出主流声音,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渤海潮评”品牌,共筑滨州美好精神家园!投稿邮箱:bzbhcp@163.com。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董姝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