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发挥传统优势 打造“时尚产业”

2023-06-30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宗

  大众网评论员 初宝瑞

  中央近日多次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应积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但也不能忽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国工业强国的重要根基,在轻工制造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统计,我国纤维加工总量约占全球的50%,化纤产量约占70%,服装出口总额约占全球的1/3,国内人均纤维消费量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2022年,我国纺织行业规上企业3.6万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2万亿元,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3409.5亿美元。在2022年全国百强县中,10强有8个以纺织为特色产业;43个GDP过千亿县,绝大多数都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目前,全国75%的产能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沿海五省。

  与此同时,山东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大省,2022年全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规上企业共计6859家,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占全省规上工业的17.6%。滨州作为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链企业分布最全面的地市之一,拥有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目前已构建起纺纱、织造、化纤、印染、家纺、服装服饰、产业用纺织品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先后被授予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等称号,入选2023全国百强产业集群。2022年,滨州6家企业上榜工信部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名单,数量列山东省第1位。2022年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738亿元,纱线、布的产能、产量均位居全球市场前列。

  尽管有如此漂亮的数字,但很多人仍然认为纺织行业是夕阳产业、落后产业,是应该淘汰和置换的产能。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作“低端产业”简单退出。“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低端产业”,不能片面将传统产业与“落后”“陈旧”“衰败”等词汇捆绑在一起。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固然很重要,但是我们如果将传统产业当作“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就会带来就业困难、税收减少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更坏的结果是,新兴产业没有兴起,传统产业也消失了,这就陷入了产业空心化。

  没有低端的产业,只有低端的技术,不断赋能是传统产业永不过时的关键。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纺织产业不是落后产业,而是朝阳产业、时尚产业、民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是“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和设备升级换代,必须深化产业数字化变革。一定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赋予传统产业新的模式,踏准时代节拍,引导传统产业向绿色化、时尚化、科技化发展。要坚持转型升级不停步,积极探索“从无到有”新可能,不断攀登“人有我精”新高度,摆脱“传统产业”“夕阳产业”的刻板印象,加速向先进制造业、高附加值产业迈进,努力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单蕴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