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抓政策、抢机遇 滨州迈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坚实步伐

2023-04-27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大众网评论员 王卫

  东盟是与我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2022年RCEP协定落地生效后,进一步加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中国与东盟地区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近年来,滨州市积极对接东盟国家,用好自身资源,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去整合跨境资源,拓展海外市场,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促进中国和东盟的互利互通。

  扩大开放合作,提升“滨州品牌”影响力。滨州与东盟的经贸交往密切,2022年,滨州对东盟实现进出口273.1亿元,同比增长134.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2.3%,东盟已经成为滨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重点出口产品为钢材制品31亿元、纺织服装21.5亿元、化学制品15.7亿元、铝材制品11.5亿元,重点进口产品为原油147亿元。因此,滨州需要以更加开放、创新、包容的姿态全面贯彻中央新形势下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深度挖掘滨州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滨州的“朋友圈”,扩大城市影响力。

  加强“内外”兼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滨州需要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注重“内培”,优化营商环境“强引擎”,扎实做好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数据联通、创新监管、优化服务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延伸办”政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注重“外引”,开辟招商引资“新战场”,建立落实组织推动机制、问题解决机制、督办保障机制,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促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以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发展新高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最能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滨州还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聚焦城市品质品位、彰显城市品格力量。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推动城市环境提质,探索环境保洁等市场化运作机制、第三方评价机制,滚动整治重点区域,综合治理突出问题,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文化高地,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感人、以文育人,将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加强城市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并打造一批具有滨州特色、滨州标识的文化品牌。

  滨州的产业结构与东盟市场契合度、匹配度较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滨州需要继续发挥外事优势、协调外事资源、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发展,通过优化机制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安全保障、招引海外人才、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助力企业出海开拓市场,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