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推介“黄河大集”新名片志在打基础立长远

2023-04-20 14:57:5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张国辉

  滔滔黄河流经山东9市25个县(市区),文腺与水腺的交融,造就了齐鲁大地深厚的地源特色文化,黄河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深远。山东把举办“黄河大集”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双创”要求、挖掘黄河文化、讲好山东故事的重要载体。顺势而为,因势而兴,志在延续历史传承,意在唤起历史记忆,是一件打基础、立长远,繁荣经济、兴盛文化、记忆乡愁的千年盛事。

  实现文化“双创”,关键在基础、在底蕴。黄河文化无疑是山东底蕴最深的文化传承。几千年来,黄河流经这片古老的土地,演绎了爱恨情仇,承载着古老记忆和乡愁,成为流淌在山东人民血液中的生命印迹,养育了不屈不挠的坚韧意志,磨砺了勤劳善良的质朴品格。这是山东独特的禀赋,也是山东最引为自豪的历史传承,这更是山东实现文化“双创”最坚实的依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延续黄河文腺,为带着泥土气息的黄河故事,注入时代的生机,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古老的黄河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让故事更鲜活、情节更动人,接地气、有新姿,传得广、散得远,让世界人民都知道黄河、迷恋黄河,都要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黄河之约。

  讲黄河就要讲黄河的兴废昌盛,就要讲黄河的前世今生,就要讲人与河的相依相恋,就要讲河与人的爱恨缠绵。要深入挖掘、打捞、收集有关黄河的历史、传说、人物和事迹,要形成系列,梯次推介。让古老的黄河故事和人文传说,在新时代成为新的文化顶流,让黄河成为“网红地”和文化传承的代名词。

  大集是中国农耕时代独特的文化印记,传承了千百年,承载着世世代代的生命过往,凝聚着人们的乡愁,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吵吵闹闹的街市,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商品”这是存在于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几代人心中的温暖记忆。看到了大集,人们就记起了自己的家乡、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自己的爹娘。让大集再次出现在人们的生活日常,这是一个多么温情和美好的岁月回望!这些怀旧的情丝,最能触动人心中的柔软,最能让人回想起美丽的乡愁。让大集重新回归人们的生活,人们在大集上走一走转一转,寻一寻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听一听久违的吆喝声,看一看岁月静好的烟火气,真切体验到生命的真谛和生活的美好,就会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珍惜、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黄河大集”把黄河与大集两个文化元素进行有机融合,依托黄河文化底蕴,传承黄河历史文腺,烘托大集的烟火气息,文化传承会更兴盛,烟火气息会更浓重,实现了经济与文化的双向奔赴,促进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黄河大集”的兴起,将产生“黄河”与“大集”的叠加效应,将会成为山东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让品“好客山东”、赶“黄河大集”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新时尚。

初审编辑:李丽娟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