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让“黄河大集”成为滨州文旅新名片

2023-04-19 21:4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卫

  大众网评论员 王卫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黄河大集”是山东推出的一项留住传统民俗、促进城市消费的创新举措,2022年以来,滨州市深入贯彻落实“黄河大集”品牌活动精神,释放全市消费潜力,根据市民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有针对性举办“黄河大集”下乡惠民活动,逐步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文旅品牌。

  释放消费潜能,助力市场活力重燃。千百年来,滨州人民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形成了众多具有民俗特色的乡村大集。滨州需要把“黄河大集”从传统意义上只具备经济功能的乡村大集,重新改造升级为新时代、新业态、新年味、新民俗,兼具文化、品牌、服务赋能的品牌活动,让大集成为帮助农民增收、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一个优质选项。把黄河大集办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饱含烟火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通过黄河大集,既带动消费,又激发市场活力,让群众得到实惠。

  赓续历史文脉,传承发展黄河文化。想要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黄河大集”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载体。滨州需要全力打造既具有黄河特色、民俗特色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要在还原传统民俗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突出文化体验,融合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现代文化等;要把黄河大集打造成不仅汇集“山东手造、山东智造”优质产品,还要连通重点景区、遗址遗迹、古城古镇古村等,让“好看”“好吃”“好玩”“好参与”成为“黄河大集”的标签。

  推进农旅融合,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大集是记忆乡愁的汇聚地,一口美味、一段过往、一个场景都能直接撬动我们最朴素、最纯真的情感。滨州与黄河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渊源,更要立足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民俗资源和消费品资源等,借助“黄河大集”活动的开展,整合惠民演出、文化体验、年货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将“黄河大集”与文旅活动相融合,使“黄河大集”成为既具有地域特色、又体现时代风貌的“好品大集”“文化大集”,拉动文旅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发展。

  “黄河大集”源于百姓生活、融入百姓生活,是滨州不可替代的人间烟火气,蕴含着浓浓的人情味。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黄河大集”正书写着新时代的“黄河故事”,向全社会发出“滨州声音”。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让“黄河大集”成为滨州文旅的新名片!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