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8枚金牌!闪耀背后是城市荣耀

2021-10-29 09:53:5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初宝瑞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落下帷幕,山东代表团以58金、55银、47铜力压群雄,金牌数与奖牌数均居榜首,实现“四连冠”。其中:滨州27名参赛运动员取得8金、3银、4铜的历史性佳绩,跻身全省16地市金牌贡献榜“第一方阵”。金牌是至高荣耀,反映的不仅是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更彰显出一座城市发展的活力和深厚的底蕴。

  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从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奖牌榜看,山东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连续四届全运会排名第一,广东、浙江、江苏则排在二到四位;从2020年GDP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依旧牢牢占据前四位。借芦苇的摆动我们才认识风,但风还是比芦苇更重要。从中不难发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竞技水平的发挥。论经济发展水平,滨州市排在全省“第三方阵”(2020年GDP总量排在全省第13位),而竞技体育水平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这种逆袭发展的态势绝不是偶然出现的,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得益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将其作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应有之义,连续多年作为民生实事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全市体育事业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将竞技体育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唱响“智者智城”品牌的突破口,推动体教融合深度发展,完善青少年赛事训练体系,强化专业体育人才队伍和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制定出台竞技体育有关奖励办法,累计发放奖励400余万元,进一步强化激励保障作用,实现了竞技体育的历史性突破,金牌数和奖牌数再创新高。截至目前,滨州累计为中国在国际大赛中取得金牌64枚,为山东在全国及以上大赛中取得金牌328枚。

  二是得益于全民健身的群众基础。“民之富,富在健康保障。”近年来,滨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群众体育工作,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不断提升。其中:创新打造首个全国体育公园城市,推进82公里的湿地公园步道变成健身绿道、24个城市公园改造提升为体育公园、20个体育运动场馆对市民开放。2020年底,滨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超出全国平均水平0.6平方米。随处可见的群众体育活动异彩纷呈,全民健身让滨州这座“冠军之城”迸发出新的活力。截至目前,滨州每年开展各级赛事活动3000余项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达42%,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2.5%,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37岁,全民健身融入日常生活,成为时尚生活方式。

  三是得益于体育人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革命传统,塑造了滨州体育健儿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坚韧品质和顽强性格,也彰显着几代体育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突破自我、勇攀高峰的“滨州力量”。近年来,我市涌现出李霞、李涛、马振岗、张忠秀等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他们含辛茹苦培养了“柔道姐妹花”徐丽丽和徐玉华、全运摔跤“三冠王”肖棣、“赛艇新星”鲁诗雨、“神枪手”张博文等一批专业体育人才,让滨州在国内外竞技体育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其中:在亚洲赛场上,涌现出王青青、成冉、徐玉华3位亚运会冠军;在世界赛场上,涌现出曹静、曹臻、徐丽丽、赵莎莎、张博文5位世界冠军。正是在一代代滨州体育人默默耕耘奉献下,更多的“滨州速度”“滨州力量”在赛场上闪耀光芒,滨州体育事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

  四是得益于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作为一个地级市,滨州曾拥有魏桥创业乒乓球俱乐部、八一京博控股乒乓球俱乐部、龙福环能乒乓球俱乐部、鸿安牛业乒乓球俱乐部4支乒超联赛队伍,并在全市设有乒超联赛主场3个,引进了马龙、林高远、梁靖崑、刘诗雯、冯天薇等乒乓巨星,成功举办了2014年至2018年四个赛季的乒超联赛。滨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多支本土企业冠名运动队伍的地级市,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特别是今年以来,滨州对标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的标准要求,由魏桥创业集团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羽毛球训练基地,积极落实省羽毛球队训练中心落户滨州。此外,秉承“办好一个赛事、爱上一座城市”理念,在愉悦集团、创新集团等企业大力协助下,滨州打造了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滨州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等黄河系列特色品牌体育赛事,充分彰显了滨州企业家支持厚爱家乡体育事业发展的家国情怀。

初审编辑:单建伟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