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革除“官本位”和“人情社会”思想 管理储备好为滨州所用之才

2019-03-10 21:2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苏杰

  探究“滨州六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贯穿整个“六问”的主线,我们的经济发展能否加速本质在思想。如何能落实“六问”和“八策”,让滨州能冲出发展瓶颈,实现弯道超车,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落实几点措施。

解放思想,彻底革除“官本位”和“人情社会”思想

  “革除”官本位思想。要让外界优秀企业走进来,需要放低姿态,降低门槛,抛弃官本位,打破区域保护。良好的营商环境主要在政府,如果政府人员全都高高在上,每个项目都在一级报一级的“求爷爷告奶奶”的状态中,消耗的只能是滨州发展的时间和机遇。要在营商环境里要转变思想,政府要敢于吃亏,勇于让利;政府人员要从管理转向主动服务,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服务。

  “革除”人情社会思想。要改变固有的熟人社会模式,改变裙带特色的管理模式,吸引全国知名的专家智囊团、专业管理团队。不管是政府、学校还是企业,人情社会当道,招才引智只会花重金却留不住人。招进来的人才,没有话语权,没有人脉关系,他会寸步难行。

建议落实的几点措施

  做好人才管理和储备。人才不仅仅是高学历人才,还应该包括外出打回乡创业的人才。招才的重点是人,而不是招,重点在育才和用才。招才不是简单的给钱给房给编制,而是要给空间、给平台、给政策。育才不仅仅是培养引进来的人,还要培养本土的人,建立健全的人才梯队,形成合力。建议政府领导和企业领导要打破关系社会和“论资排辈”的惯性思维,敢于提拔真才实干的年轻人。要建立一个能辨真假,沟通能力强,技术全面的招才引智服务团队或者公司,上可直接对接书记和市长,下可直接谈判人才或项目资源,这样会更有实效。

  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创立产学研转化平台。建设众创基地和众创扶持基金以及众创优惠政策;吸引全国知名高校、重点学科的研发团队入驻滨州创建研发应用平台,构建政策研究、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前端发展方向的智囊团队。这些平台是吸引人才的基础,也是人才的价值体现。

  开发手机应用的人才资源服务平台和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全国优秀的人才资源,为滨州企业搭桥铺路,形成有效便捷的管理模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审批流程,开发推广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立追溯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用时间换空间。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造全民创业、全民招商的氛围和平台,清晰透明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举办国际城市论坛和赛事。集聚全球专业人才,汇聚多方资源,聚集各行业关注,提高城市知名度。

  随着国家经济和交通的高速发展,社会将会呈现城市互通、共享交融的新时代。滨州需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敞开广阔的胸怀去共享互融新时代经济,搭上这班高速发展的列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