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人治”弊端 让“法治”贯穿滨州发展全过程

2019-03-10 21:2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逭华卿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六问”、“八策”,提出用了问号,回答用了感叹号。发言之根本探究,还在于全面提升滨州的形象、质量、水平和高度。

  一、发展靠法

  发展靠什么?当然是人;发展怎么样?还得看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怎么样?实话说,参差不齐。有的是国家高度,有的是省级标准,还有的仅仅在单位内部或者仅限于自身。那问题就来了,靠人,可以;靠人治,不行!

  从国家层面来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从滨州层面来说,又何尝不是我们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基础?

  二、重在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多少贪官污吏被查处。从滨州实际来看,也是落马很多。有法律规定吗?有。有制度约束吗?也有。为什么很多人到了病入膏肓甚至令人发指的地步?就是用“人治”代替了“法治”,拍脑袋、拍桌子、拍大腿作出的决策。有了“法”,不执行;有了“制度”,视而不见。这些人的落马,影响的不只是经济,更重要的是,影响的是人心。一个领导倒了,“树倒猢狲散”,整个单位乃至整个领域都会受到影响,单位公信力何在?政府公信力何在?

  三、敢于说不

  “法治”统领,很多人可能会不习惯。很多人,认为“法治”就是紧箍咒,谁念就烦谁,这是大错特错了。很多监狱内之人,后悔的就是没听“法治咒语”。“法治”建设先行,“敢于说不,善于说行”,才是担当之实。所有会议、所有工作、所有生活,将“法治”全部融入其中,养成习惯,养成自然之态,这样,才能慢慢破除“人治之弊”,才能焕发滨州活力,才能风清气正、畅通发展之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