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万居民未登记参保 入户调查明年2月底结束

2016-12-19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市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2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12月19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市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董洪喜、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稽核科科长路双喜发布解读滨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情况。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滨州尚有18.8万城乡居民未登记参保或中断参保(不含无户口人员),约占总户籍人口的4.8%,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已全面启动,将于2017年2月底前结束。

  发布会上,董洪喜介绍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背景及重要意义、滨州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董洪喜说,多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社会保险参保范围和受益人群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262.90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 368.18万人,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也分别达到41.18万人、45.70万人、28.15万人,社会保险事业已向着全覆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但仍有部分人员尚未参保,据统计,全市尚有18.8万城乡居民未登记参保或中断参保(不含无户口人员),约占总户籍人口的4.8%。

  董洪喜指出,滨州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将分四个层次推进:第一步是数据采集整理,将滨州已参保人员基础数据按照全国统一指标实施采集整理,经与公安部门人口库进行比对,形成以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示的已参保人员数据库,完善和确认已参保人员登记信息;第二步是数据排查比对,将参保人员数据库上报全省、全国社会保险平台进行排查,并与公安部门人口库进行比对,剔除重复参保,异地参保数据,生成滨州未参保(含“断保”)人员数据库。第三步是入户调查登记,将未参保人员数据分发到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由各县(区)组织实施入户调查登记,该乡工作2017年2月底前结束;第四步是实现动态管理,通过本地社会保险业务系统与全省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公安部门人口库的信息共享和动态更新,实现社会保险精准管理,2017年3月底前进行考核验收。

  滨州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稽核科科长路双喜就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的具体细节、城乡居民的注意事项、社保查询咨询渠道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