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县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2016-12-20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滨州10县区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2月20日讯记者 王亚明)20日下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东,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兴利发布滨州市教育局“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相关情况。大众网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滨州市10个县区已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评估认定,聘任正、副校长794名,34482教师由学校人变成了系统人,914名教师实现了交流轮岗,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取得重大成果。

  发布会上,王进东就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作了介绍。王进东说,今年11月,国家教育督导组对滨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沾化区、惠民县、阳信县顺利通过了教育部评估认定。至此,滨州市10个县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评估认定,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满堂红”。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面,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交流轮岗、绩效工资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破题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去行政化改革全面推开,全市已有275名中小学管理干部完成去行政化,共聘任正、副校长794名(不含博兴县);首批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审已完成,13位校长被认定为一级二等校长,7位校长被认定为一级三等校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在博兴县试点的基础上,全市有序推进,34482教师由学校人变成了系统人;914名教师实现了交流轮岗;博兴县、北海经济开发区率先试行绩效工资改革,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拟于2017年开始执行,邹平县已将绩效工资纳入财政预算。

  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为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各县区补拨义务教育经费7.04亿元,建设资金总投入达47.7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05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82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地58个,新建塑胶运动场42个,扩建运动场地107个,新增运动场地面积103万平方米。为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全市设施装备资金总投入2.7亿元,新增器材设备80.7万件(套),新增图书462万册,新增计算机13152台,新增课桌椅10.09万套。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骨干、远程培训全员的方式,先后年培训教师达4万多人次。其次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城乡交流教师1665人,城乡教师资源的配置进一步均衡。

  发布会上,王兴利分别就校长职级制改革、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的主要内容和标准以及滨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在全省的位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