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安监局领导现场答记者问

2016-12-21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安监局领导现场答记者问

  滨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召开

滨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安监局领导现场答记者问

  滨州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刘学俭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安监局领导现场答记者问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会议内容

  大众网滨州7月21日讯(记者 卢志强)7月21日上午9点30分,滨州市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召开,滨州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刘学俭,滨州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殿祥、李如山、李宁等分别就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落实新《安全生产法》、防范危化品等重点行业事故、安全生产执法等方面一一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1、刘局长,今年初,市安监系统下发了1号文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能否做一详细介绍。谢谢。

  刘学俭:精细化实际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作风。是对监管行为和管理过程的细化、量化和具体化,是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措施和内在要求。今年初,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基础薄弱、管理粗放、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安监局在深入研究基础上,决定在全市安监系统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并以2015年1号文件印发了实施意见。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建设。"三位一体"的安全监管模式,即"网格化"、"实名制"、"一口清"。"网格化"是在生产经营单位内外两个层面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外网格是细化确认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岗位,内网格是企业自身各个岗位安全责任的细化确认。"实名制"是将内外网格岗位责任人实行实名登记,在生产经营单位设立"实名制"铭牌,管理人员变更要及时告知安全监管部门。"一口清"即各层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及岗位责任人都要熟练掌握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做安全生产管理的"行家、管家、专家"。今年上半年,我们首先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了"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10家危化品企业、1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唯一1家地下矿山企业完成了实名制登记、公布、备案和铭牌设立。举办了三期危化品行业特殊作业公司级责任人培训班,考核合格324名,初步达到了安全业务"一口清"。

  二是坚持"四化"同步的精细化管理基础建设。"四化"建设,首先是"制度化",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各级安监部门制定完善了涵盖机关运行、综合监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故调查处理、举报管理、应急救援等环节在内的各项工作制度,并抓好制度落实,使安监人员的任何行为都在制度约束下运行。其次是"标准化"。我们正在逐步制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行为标准、执法的标准,并把标准完成情况纳入系统考评和干部个人考核。再次是"信息化",这是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手段。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6月份全面完成了"安监云"平台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预计10月底将全部完成软件搭建并投入应用。第四是实施"精细化"。就是运用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把各环节、各部位、各个节点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三是创建"五型"安监队伍。即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智慧型、服务型、廉洁型"安监队伍。今年以来,市安监局和安监系统坚持定期学习制度、组织考察学习等,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监管业务水平和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市安监局在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机关排舞大赛、集体舞大赛、经典诵读、机关运动会等各项活动均名列前茅,局行政审批窗口上半年6个月都被评为红旗窗口,整个机关队伍风清气正、团结互信,安监系统"恪尽职守、责任担当、精细管理、廉洁奉公"的行业精神逐步形成。

  尽管我们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与当前严峻安全生产形势而言,与"三严三实"的标准而言,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加大推进力度,力争尽快实现 "流程细、操作精,指标细、控制精"的精细化管理,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提问2、尊敬的刘局长,刚才你谈到加强安全法治,依法治安,请问滨州在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

  李殿祥: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件大事。为深入贯彻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实现加强安全法治、依法治安的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广泛宣传、集中解读、深入学习、强化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在安监局门户网站全文刊登新《安全生产法》,印制4万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百题问答口袋书,向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企业发放;市安监局依托《安全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平台,今年1-6月份编发新《安全生产法》重点、亮点信息230余条;借助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质监局、市供电公司等部门集中开展宣传,设置展板60余块,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材料1万余份,现场接受咨询500余人次,进一步普及了安全法律知识,强化了全民安全法治意识。

  二是集中解读。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各级安监部门相继举办《安全生产法》宣贯讲座10余次,邀请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及有关专家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系统讲解,直接培训达3000多人次;自今年6月下旬开始,市安监局19名安全监管人员组成7个宣讲组,分别到全市19家重点危化品企业开展宣讲培训,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剖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深入学习。为深刻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内容和精神内涵,保证学习效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购置新《安全生产法》辅导书籍及音像资料达3000余册,市安监局专门编写了500道新《安全生产法》学习题库,组织全员学习和考试;5月29日,市政府安委会联合博兴县政府安委会在博兴县电视台举办全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各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共20支代表队60名队员参加比赛,有效检验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成效;6月10日,市安监局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电视)知识竞赛,在全省23支代表队中取得第5名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滨州安监系统"恪尽职守、责任担当、精细管理、廉洁奉公"的行业精神和执法人员应对各种安全生产挑战的能力。

  四是强化执法。市安监局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活动,自7月份开始,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成立3个综合执法组,开展全员执法工作。检查按照"四不两直"工作原则,借助专家查隐患,坚持周调度、周通报制度,确保执法检查工作不走过场。截至目前,已检查12家企业,查找各类隐患81条。

  记者提问3、刘局长,您谈到第三季度历来是事故多发易发期,现在正值高温多雨的夏季汛期,7月16日,日照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在防范危化品等重点行业事故方面,请问,滨州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李如山:针对夏季高温、多雨、雷电、大风等天气给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安监局强化工作措施,严防因特殊气候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汛期安全形势,提前部署灾害性极端天气情况下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要求各县区组织乡(镇、街、办)、工业园区和企业单位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汛期安全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是加强汛期监督检查,注重跟踪隐患整改。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安监系统全员执法活动,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夏季汛期作业特点,要求企业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管理方面的漏洞和设备隐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特殊作业等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企业实施"四不两直"执法检查,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从严处理。7月份以来,已检查企业13家,立案调查7家,转交其他部门查处1家、拟注销许可证2家。

  三是做好危险化学品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夏季汛期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两重点一重大",加强对存放各类危险化学品原料、产品仓库的安全检查,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防雷电措施。

  四是使用新媒介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学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共邮箱等方式向各危化品企业推送夏季安全生产风险、化工企业夏季生产防范措施、如何应对夏季极端天气等安全生产知识,通过新媒介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的汛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截止目前,已成功推送信息1500余次。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汛期应急值守工作。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进一步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和安全生产动态,保持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组织抢救并迅速上报。

  记者提问4、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作为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如何更好运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这道屏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李宁:为了强化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在全市安监系统特别是执法监察工作中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明执法纪律,大力强化执法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管重罚,加大企业违法成本付出的代价,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是强化全员执法监察。为全面提升安全监管的执法水平,我们抓住新的《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全员出动,实行"三点一线"的工作布局,即以全员执法监察为主线,以监察支队三个大队为核心,根据各业务科室工作特点和行业监管工作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和职业卫生三大领域,把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三是不断拓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的新理念。自觉遵循"把权力当责任,把监管当服务,把为民当职责"的原则,把执法监察的过程作为服务企业、敦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全过程,注重教育企业增强安全意识,帮助指导企业排查消除隐患,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总之,我们在执法监察工作中,将依法依规办事,严格精细监管,廉洁高效服务,全面提升和发挥执法监察工作职能,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积极的贡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