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组团限供”怪产能?

2016-12-20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海建

  临近年底,各大白酒企业为冲刺业绩,相继“出大招”,其中不约而同的一招当数限供。12月13日,贵州茅台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此前宣布部分产品减量发售,并非有意限量,而是产能不足的客观因素造成的。(12月14日澎湃新闻)

  亲爱的减量发售,真真是源于“产能不足”——这个逻辑所撇清的,大概是类似“捂盘惜售、坐地起价”的恶毒。在去产能成为结构性改革“年度关键词”的今天,高端白酒行业如此主动安于“产能不足”的现状,简直令人莞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茅台近日下发文件暂停43度茅台酒开票以及15年陈酒大单审批之时,泸 州老窖和古井贡等其他知名白酒企业也相继使出这个“杀手锏”。如此“组团限供”,当真齐刷刷遭遇了产能危机?

  市场当然不相信这个笑话。道理很简单:第一,不早不晚,偏偏赶在年关,在高端白酒迎来送往最热闹的时候,忽然来个“限量”,果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第二,限量发售不奇怪,反正“产能”又不会自己跳出来说话,不过,一限量就涨价,难免令人浮想联翩。比如,在确定2017年任务量在2016年实际开票量的基础上减少27%后,五粮液主打产品的一批价迅速从700元涨至739元。你限量、我限量,市场一片限量声,高端白酒的产能,莫非在这个冬天也拉了个“微信群”?

  产 能不足,限量发售。物以稀为贵,价格涨上去。在高端白酒士气低迷的时候,以“小米式营销”为突破口,最是立竿见影。不过,对于白酒里的“高富帅”来说,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2013年,茅台、五粮液因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处罚4.49亿元。而今,一线白酒一路涨声不断、再搞限量限配额,吃瓜群众不禁喟叹一声:这与2013年的反垄断调查背景,何其相似乃尔!

  高端白酒的春天有没有来?这是个“蜜汁难题”。但从市场走势来看,三年前的寒冬,似乎正在翻篇过去。根据已发布的2016年中报可见:中国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普遍高于其他行业。19家上市酒企里,茅台和五粮 液两家的净利润增长在18%左右,上半年才摘掉“ST”帽子的水井坊营收涨幅高达26.68%。不谈道德血液,只谈市场铁律,在日子非常滋润的背景下,如果白酒企业继续涉嫌滥用市场地位、从供给端操控市场价格,沐风栉雨的职能部门、尤其是价格监管部门,恐怕就要拿出“升级版”敏感而雷霆的应激反应了。

  “真相只有一个”。在停供与限售成为常态手段的今天、在恐慌性涨价成为节令日常的今天,仅以产能为由来洗脱“惜售”之嫌,白酒企业显然低估了公众与监管的智商。一句话,“限供不提价”才是真产能,而“涨价模式”狮子开口之后,市场执法须恪尽职守、让流言止于调查取证、止于公开透明。

返回时评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