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家庭新风,需“从我做起”

2016-12-20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海丰

李海丰

  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习总书记强调: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众所周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社会则安定,家庭幸福社会则祥和,家庭文明社会则文明。家庭也离不开社会,它们是“一对”如影随形的“生死与共”的“孪生”关系;家庭文明程度与社会和谐度息息相关,如果家庭不和谐,那么社会也就不和谐。由此可见,千千万万个家庭基石支撑社会大厦,在笔者看来,弘扬文明家庭新风,需“从我做起”。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家庭、家教、家风倡导上下足功夫。文明家庭新风尚并非一蹴而就,须付诸努力,教化乃成。为此,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以家教、家风为核心的文明家庭新风尚,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给4亿个家庭、13亿中国人,让每个家庭、每个国人都成为家庭文明建设宝贵精神财富的继承者、传承者,让风气浓、风气正、风气新,筑牢和谐社会的基石。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形式内容结合上下足功夫。弘扬家庭新风尚需要以创建、评比、巡回演讲等多载体,收效弘扬新风正气的正能效应。为此,通过文明创建形式,丰富创建内容,达到评定标准,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收到公认宣传效果,把文明家庭新风吹向千家万户,默化五洲四海,成为全社会共同尊崇的文明习惯和素养,共筑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树立标杆上下足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标榜样、比学赶超。古往今来“孝道、仁爱、廉洁”之家“等先进,都是全社会学仿楷模。300户全国文明家庭是“海选”产生的,他们在我们身边,平凡伟大,具有代表性、真实性、先进性、模仿性,他们是维护社会和谐、弘扬家庭美德的“天使”,是全社会的时代标杆,向他们看齐,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强劲正能量。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不可否认,确有极少数家庭暗存家暴、全家腐、不孝道、家风败等反文明家庭行为,是家庭新风尚的“天敌”,是家庭美德缺失。对如此不文明行为,须露头便打,属地管理,构建公安、妇联、民政、关工委等联防严打机制,依法喝止失范行为,依法处置犯罪行为,媒体曝光,鞭打“邪恶”,问责道德和法律,以惩为鉴,强力推动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正气蔚然成风。

返回时评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