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经济开发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长率全市第一 专利“变现”解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2023-05-10 16: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记者 郭九涛 许婉莹 滨州报道

  “这段时间得益于知识产权快速‘变现’,我们的项目建设进度才没有受到影响,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近日,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宋彦磊颇为感慨,公司顺利办理了专利质押登记,先期质押2000万元贷款已经到账,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知识产权申报数量和质量,围绕新能源材料和电子化学品两个方面打造高价值专利群。”宋彦磊介绍,公司今年获得了省级专利航项目和市重点专利群项目立项,被评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石化行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也因此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实力,在关键时刻迅速获得了资本支持。

  抓住知识产权“牛鼻子”,充实企业发展“钱袋子”,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像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这样通过知识产权快速“变现”的案例不在少数。据了解,今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聚焦化工新材料、现代海洋等主导产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6800万元,超过半年任务目标近2000万元,为冲刺全年亿元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受疫情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北海经济开发区部分民营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如何推动“知产”变“资产”,成为摆在北海经济开发区面前的当务之急。为此,北海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发展困境破局,聚焦全区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重点创新主体,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通过深入园区企业调研摸排,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梳理21家拥有有效发明和商标等资助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名单,实行重点关注和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办理专利质押登记12笔,质押融资专利5件,服务企业从银行融资6800万元;落实完成裕能化工质押融资贴息6万余元。

  “知识产权由原来的‘无形资产’正在变为企业破局发展的‘摇钱树’和产业竞争的‘硬实力’,特别是涉及核心技术创新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更是企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锚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该公司围绕虾苗育种、生态养殖不断突破技术创新难关,发明专利达到50余件,为企业带来了近亿元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明专利布局,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法,对企业及金融机构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优惠。如今,在北海经济开发区,企业只需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应材料,就可以享受全程上门帮办代办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通过举办知识产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会、银企精准对接会、组织企业赴国内知识产权先进地区现场学习等活动,多点组合、协同发力,有效推动了辖区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近两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86件,年度增长率保持在150%左右,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连续两年实现翻番;每万人发明专利达到44件;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长率175%,居全市第一。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