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北海精神”和“六个北海”概括表述及相关内容

2023-05-07 22:40:02 来源: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 作者: 郭九涛

  在前期征求意见、挖掘提炼、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区党工委、管委会逐步确定了吃苦耐劳、担当奉献、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北海精神”和产业北海、创新北海、活力北海、生态北海、人文北海、宜居北海“六个北海”的概括表述及相关内容,现予公布。内容如下:

  “北海精神”概括表述及相关内容

  北海精神

  吃苦耐劳、担当奉献、开拓创新、敢为人先。

  吃苦耐劳

  不畏“苦事”,迎“苦”而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是北海人所具备的基本的优良品质之一。北海创立之初,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在这种环境下,一代代北海人勇敢无畏、艰苦奋斗,形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将一片盐碱荒滩打造成一座产业新城和全市新的增长极,这是北海人的“初心”,更是值得全体北海人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担当奉献

  担当,就是为了北海的发展,抛弃个人私利,敢于亮剑,敢于担责。奉献,就是把北海发展放在首位,在实际行动中,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北海发展利益。广大北海建设者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北海开发建设事业中,勇于担当,倾情奉献,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拓创新

  开拓主要指敢于坚持原则,敢想、敢做、敢为,直陈己见,不怕得罪人;创新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指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北海建设者敢于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开拓创新干工作。

  敢为人先

  就是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领潮流之先;就是有胆有识、占尽先机,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北海建设者就是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树牢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推动北海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于在全省争一流,在全市争第一。

  “六个北海”概括表述及相关内容

  六个北海

  产业北海、创新北海、活力北海、生态北海、人文北海、宜居北海。

  产业北海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链条持续延伸、壮大,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做强做优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着眼布局未来产业,产业集群优势更加彰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创新北海

  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逐年增长。自主创新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技改保持投资增长两位数以上增长,一批产学研用一体化科创平台、人才招引培育平台逐渐成型,创新成效更加显著。

  活力北海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效全面提升,考核成绩“保二争一,持续进位”。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外贸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干事创业活力充分展现。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北海特色不断彰显。

  生态北海

  包含了绿色、低碳两层含义。绿色:就是做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交通物流效率高速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城市绿化随处可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北海社会经济实现健康、持续、协调发展。低碳:就是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用好我区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谋划储备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布局,推动形成新能源产业集聚效应。将临港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为涵盖高端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氢能产业的千亿级“零碳”化工园区。

  人文北海

  充分塑造、发掘北海精神、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企业文化、机关文化等各类文化,用文化激励人、感染人、凝聚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形成具有北海特色、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深入人心,要素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企业落户北海打造最优环境。

  宜居北海

  教育、医疗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强,城区精细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15分钟生活圈逐步形成。打造滨州最佳人居环境和最适宜居住的滨海城市。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开拓,在全市率先打造“到北海看海”文化旅游品牌。现代海洋经济区建成投用,让北海成为滨州周边城市乃至京津冀人民群众的“诗和远方”。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