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行动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做好“场所码”推广应用

2022-04-16 20:5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新宇 许婉莹 通讯员 张鹏德 曹坤 滨州报道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做好“场所码”推广应用工作,扎实筑牢全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近日,北海经济开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台了《关于在全区推广应用“场所码”的通知》,对“场所码”的应用范围、使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在北海各超市、酒店、社区等公共场所入口,各单位“场所码”均已打印使用并张贴到位。

  场所码是山东健康码系统为重点场所生成的专有二维码,标识了场所位置,场所名称等信息,可实现出入场所人员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和健康信息的核验。扫了场所码后,系统会自动跳转到健康码的健康状态信息,不必重复亮码。作为“健康码”功能的延伸,场所码”通过大数据的实际应用实现防控信息溯源可控,居民只需用微信、支付宝等APP“扫一扫”,系统后台就能自动核验进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识别场所名称位置并进行自动化登记。

  推广应用“场所码”,具有充分发挥“场所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预警监测、信息精淮、方便群众和实现无接触精确登记、进出管理便捷,避免交叉感染的重要意义。

  作为北海“场所码”应用推广的“主力军”,北海公安分局根据辖区实际特点,第一时间就推广应用“场所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围绕如何申领“场所码”、如何使用“场所码”、明确张贴“场所码”的重点场所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场所码”推广工作高效开展。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结合联防联控与社会稳定组督导检查工作,指导、督促辖区提供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的各类场所及人员出入较多的各类场所申领“场所码”,打印并张贴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便于人员出入扫码。充分发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企业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加大巡防密度,强化重点守护,加强对各类场所的走访和沟通,严防不法分子伪造“场所码”窃取个人信息。对伪造“场所码”的不法分子,公安机关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处理。

  在加大对重点场所推广应用“场所码”的同时,区公安分局还下沉基层,多形式向群众宣传“场所码”使用方法、申领途径和操作流程,引导居民积极申码,主动扫码。

  为确保推广应用“场所码”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基层基础方面的群众优势,多措并举推进“场所码”应用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微信、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规范申领使用,切实发挥“场所码”精准防控作用。

  截至目前,北海经济开发区已申领张贴“场所码”近900余张,“场所码”的推广应用工作正有序铺开、规范运行,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下一步,北海分局按照推广应用管理措施,督促行业重点场所加快“场所码”的申领应用,尽快实现行业内“场所码”应用全覆盖。希望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出入公共场所要戴口罩,主动扫码亮码,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家园。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