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安:用报备“小程序”架起企业“输血”大通道

2022-03-29 15:2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许婉莹 通讯员 刘春鹏 滨州报道

  “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需要的运输企业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以提前报备资料,在线申请通行,我们也能直观的审查来人健康情况,既规避了防疫风险,又保障了生产需求,简单、实用、管用!”裕能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张成秋说。

  张成秋所说的“小程序”就是北海公安分局启用的“往来北海大货车驾乘人员报备”小程序。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1家,所辖滨州港国家级一类开放口岸,原材料等货物运输量大,日均进入北海货车达3600余辆。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压力,一旦因出现疫情造成生产熔断,等同于切断企业命脉,将极大影响全区乃至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疫情、保畅通、护安全成为当务之急。

  3月15日,北海经济开发区抽调警力和党政干部组成72人的查控专班,启用环域公路疫情防控检测卡点,争抢防疫时间,筑起安全屏障。

  如何精准管控、靶向发力,实现防疫与保畅的双效能?北海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依托科技赋能,争取市公安局信通部门大力支持,研发“往来北海大货车驾乘人员报备”小程序,作为卡点执勤的重要辅助手段,线上报备,一键审批,方便快捷,大大提升了通行查验效率。

  小程序通过微信扫码登录,货车司乘人员在进入北海前向企业提出申请,通过小程序上传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关联到北海境内“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具体企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企一账户,由企业安排专人审核、在线审批。审核通过后,报备手机号码会收到“允许进入”的提示短信。执勤警力在卡点用手机登录查验系统,输入车牌号即可现场核验审批情况,对企业准许进入的车辆加贴封条、直接进入绿色通道。整个流程,大货车不用排队等候、执勤警力也不用与司乘人员面对面接触。

  在进行点对点、全闭环的防疫云端操作的同时,部分北海境内用车需求较大的企业,派员在各卡点定点守候,配合做好防疫查验工作,双管齐下,大大节省了执勤警力,让北海公安有更多的警力、精力和时间投身防疫和维稳的“两个战场”,全力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小程序的启用,充分调动发挥了企业的主动性,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又有效减少了疫情输入风险,提高了通行效率。北海公安民警辅警日夜坚守防疫战位,在“小程序”等科技手段助力下,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守卫了辖区群众安全。市委和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到执勤卡点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辖区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送来慰问品,更有群众自觉加入执勤队伍助力抗“疫”。这种充满正能量的双向奔赴,构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后盾。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通过小程序申请来北海车辆3.6万台次,日均通行车辆2000余台次,北海境内各大型企业均在正常有序运转,往来货运车辆24小时不间断通行,“小程序”架起了企业运行输血大通道。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