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出口翻番,新业态破题—— 北海外贸增速何以领跑全市?

2022-03-21 11: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许婉莹 见习记者 吕明晓 通讯员 王青 王树成 游萌萌 滨州报道

  2021年,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完成货物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274.8%,增速在全市遥遥领先,高出第二名152个百分点。那么,北海经济开发区外贸增幅何以全市领跑?

  遏制外流,避免数据被“偷”走

  北海经济开发区成立时间晚,外贸在一个乡镇基础上缓慢起步。那时,域内没有一家外贸企业,加之外贸进出口条件支撑力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全区外贸数据增长,到2017年,全区外贸进出口仅为566万元。经过三年的培育,2020年实现外贸进出口达到17321万元,自己跟自己比已经迈进了一大步。

  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外贸企业,却因产业链短,当地无外贸经营团队,企业自己也没有外贸经营人才,而面临数据外流风险。北海立即着手研究“稳外贸”政策措施,建立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从扩大进出口企业队伍,加强外贸业务培训指导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挖潜增量”,严防外贸数据外流。“2021年,共举办和组织参加外贸企业通关全流程业务、税收优惠政策宣讲、RCEP外贸政策业务联合培训等40余人次。”区投资促进局外贸科负责人门连杰说。

  为防止外地企业到北海进行“长臂揽货”,以各种手段吸引北海外贸企业挂靠区外企业名义报关,区投资促进局加强与海关等职能沟通协调,密切联系辖区外贸企业,逐企业上门进行了解登记,弄清产品进出口情况,疏通外贸产品的进“口”和出“口”,以贴心服务换取企业理解支持。同时,起草出台了《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外经贸发展奖励办法》,根据实际贡献率对外贸企业进行奖补,鼓励企业把外贸数据全部留在本地,彻底斩断域外伸来的揽货“长臂”,保障了外贸数据“颗粒归仓”。

  外联内拓,促外贸增量提速

  基础差、体量小,是不争的事实,北海一直如鲠在喉。如何突破?“大步快走,奋力追赶,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奋勇前行。”区管委会副主任、投资促进局局长高翔宇说。

  为达到这一目标,区投资促进局对外寻求知名外贸企业和平台公司帮助,研究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对内精准服务,纾困解难。2021年,区投资促进局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梳理各类问题10余条,为外贸企业建档立卡,帮助企业分析研判生产经营情况,紧扣企业面临的用工、融资、业务开展等困难,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帮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保驾护航,拉动外贸增量提速。

  化工行业出口面临国家环保政策调整等影响,该局积极配合环保等部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布局,推广生产技术改造,推进产业和环境友好共存,助力产品顺利出口;去年以来,湿电子化学品市场活跃,但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了产品成本上升等问题,该局积极协调海关、港口、船货代、物流公司等,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服务措施,加快报关、通关、清关效率,增强各项检疫检验时效,帮助其缩短货物运达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地拉动外贸进出口;根据企业进口设备情况,充分利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引导帮扶外贸企业用好用活政策争取项目资金,推动外贸企业达产增量。2021年,帮助滨华新材料申请设备贴息贷款近90万元,帮助渤海水产争取资质认证费用近万元。

  精准贴心的服务,使外贸企业能够腾出更大的精力扩大外贸业务,有效拉动了北海外贸进出口增量提速。2021年,全区进口货物贸易完成34066万元,同比增长381.3%;出口货物贸易完成29651万元,同比增长198.7%,增幅均列全市第一位。同时,北海也成为全市唯一货源地100%在山东的县区。

  有解思维,“五通”机制突破新业态

  滨州港一类口岸开放、5万吨航道清挖、泊港铁路贯通,以及“一关三检”开通的重大机遇,为北海外贸突破发展提供了平台承载力和政策匹配力。区投资促进局因势利导,借势而为,迅速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建立“五通”机制,即投资促进局与滨州海关、滨州港、外贸企业、外贸平台(公司)形成“互通”,实施联动,协力建立平台,培育新业态,共同激活全区外贸“一池春水”。

  北海的外贸新业态一直未破题,咋办?区投资促进局通过深挖资源,梳理研判,决定培育滨州旺驰商贸有限公司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派专人帮助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及通关代码,沟通海关、相关成熟企业指导公司建立新业态平台,设立跨境网站,为公司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手把手指导,全方位提供扶持帮办服务。同时,积极组织企业通过跨境电商、云展会、进博会等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开拓国际新兴市场,扩大重点产品和特色产品进出口,拓展外贸新业态、新空间。2021年,北海经济开发区跨境电商实现1166.7万元,服务贸易完成1290.55万美元,实现了建区以来零的突破。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