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助推北海新区构建具有北海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21-11-30 2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见习记者 许婉莹 吕明晓 滨州报道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位于山东省陆地最北部、渤海湾西南岸,海岸线180公里,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依托海港完成转型升级,打造特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水产养殖产业成了北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渤海水产养殖基地

  北海经济开发区,海鸟与彩云齐飞,万顷水天一色,广袤无垠的盐田映入眼帘,20万亩盐田不仅造就了北海四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还为渤海水产、永利盐业、海缘科技等传统海洋渔业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脊岭岛”、“鑫涂”、“阔佬”等知名品牌在北海孕育成长。

渤海水产

脊岭岛盐田虾

  “脊岭岛盐田虾”是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作为全国最大的盐田虾养殖基地,渤海水产秉承“人养虾卵天养虾”的理念,充分利用盐田特有的生态系统,减少人为干预,模拟自然生态。每年四月初,渤海水产在一望无际的盐田投放虾苗,等待虾苗的是接近野生环境的生态养殖。遵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规律存活下来的盐田虾肉质紧弹、纤维粗、虾青素含量高,成就了盐田虾“体色清亮、肉质紧糯、味美鲜甜、品质野生”的特点。盐田虾不仅销往全国,还出口日本,并于近两年积极打通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区域的出口通道。

广泰一号虾苗

  近年来,为更加合理利用北海土地资源,践行北海“经略海洋”战略部署,渤海水产养殖模式向工业化全面转型,并逐渐向种苗研发和高端加工等终端产业聚焦,从传统型企业转型为科技创新发展企业。渤海水产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企”,瞄准“蓝色育种”,大力推动“南苗北育”,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自研自育抗高盐的南美对虾,用20年时间自主育种“广泰一号”,成为自主选育的首个适应中国北方高盐度海水的种虾,完成在盐田虾养殖领域对国外的反钳制;打造集科研、育苗、养殖、加工、营销、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创造性发明了“一水多用”的“貔貅”生态养殖模式:初级海水养殖盐田虾、初级卤水养殖丰年虫等盐田虾优质饵料、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制盐、苦卤提取钾镁,盐田生态系统各板块之间相互承接,将海水的梯度利用与人类工业活动完美融合,实现了海水的综合利用。

海马产品

  滨州市北海新区海缘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在北海落户了海马池塘养殖示范基地,推动海马产业发展,研究与开发海马产业前沿技术,更好地提升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产业发展水平。

  今年8月,渤海水产种苗繁育中心项目、海马养殖及育种基地建设项目在北海经济开发区渔港经济园区签约落地,渔港经济园区还规划了占地1274亩的休闲渔业基地,不仅可对工厂化养殖区进行供水,还可利用大水面池塘进行养殖,发展休闲渔业,具有蓄水、养殖、休闲垂钓三重功能。除水产养殖相关产业,北海经济开发区还规划了建设有游艇码头、人工沙滩、水上乐园、美食广场等的滨海旅游区,渔港游艇码头目前已完成打桩,可容纳大小游艇80艘。

  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积极践行“经略海洋”战略部署和滨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海洋强市建设实施方案,依托丰富的滩涂资源,规划建设了投资9.6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园区,确定了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三个重点“园中园”,构筑以海洋高效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临港物流、海洋装备制造为主,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具有北海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抢占山东省海洋发展战略高地。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