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交警大队开展客运车辆乘客安全带使用督促工作

2021-09-22 18:2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实习记者 吕明晓 通讯员 李昌 滨州报道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乘客安全防护水平,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交警大队始终坚持把做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作为预防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护墙,严格落实管理责任,扎实做好客运车辆乘客安全带使用提示督促工作,全力减少交通事故伤亡。

  高度重视,抓好工作部署“关键点”。严格部署要求,迅速抓组织、抓落实,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带使用提示督促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保持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度不降,切实做到常抓不懈,全力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升温。

  盯紧重点,抓好源头管理“出发点”。深入客运企业,对大中型班线客车等道路客运车辆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逐车排查安全带安装情况,对安全带缺失、损坏等情形的车辆,要求企业立即停运整改。切实加强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员等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督促其主动履行发车、出站前提醒告知、检查义务,做到乘客未全员使用安全带的禁止发车、禁止出站。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动态监控责任,依托动态监控平台加大视频巡查力度,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定时播放语音提示,提醒驾乘人员全程使用安全带。

  持续发力,抓好路面管控“核心点”。全面加大对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电子监控优势,深入分析研判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规律特点,加大非现场违法行为抓拍力度,有效提高交通违法整治效率。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活动,在辖区农村道路和群众集中出行路口、路段设置临时检查点,进一步扩大管控范围,实现整治区域全覆盖。

  浓厚氛围,抓好交通宣传“闪光点”。深入辖区客运企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通报近期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等形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对重点车辆和驾驶员的监管力度。积极组织民警开展安全带使用宣传活动,通过粘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对面”、“点对点”的进行安全宣传,有效提高宣传针对性。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全面加强对农村群众“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的检查、宣传和劝导,宣传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教育广大群众在驾乘汽车时系好安全带,确保出行安全。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