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聚焦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新北海飞出新高度”

2021-08-17 20:1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滨州报道

  今年上半年,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深入践行“七富七强”发展路径,加快建设“高强活优清”的现代化新北海,交出了一份崭新成绩单。1月份至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快速增长,多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彻底摆脱了主要经济指标垫底的局面,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在山东省开发区考核排名中“确保第二方阵、力争第一方阵”目标为引领,以“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引领产业发展, 加速高端化工、高端铝、现代海洋、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培育,聚焦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构建“大招引”格局。

  上半年,北海经济开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市第1位;实现进出口总额1.8亿元,同比增长235.4%,增速列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1%,增速列全市第3位,其中限额以上社零增速50.2%,增速列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增速列全市第6位,其中四新投资增长53%,增速列全市第4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9.3%,增速列全市第1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97.9%,增速列全市第1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54.8%,增速列全市第3位。

  活动现场

  6月18日,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上,北海经济开发区与法国圣戈班集团集中签约年产35万吨新型建材项目。据悉,法国圣戈班集团为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之一,其中建材百强名列世界首位,2021年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66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办理公司项目前期手续。此外,滨州市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根据协议,中国海油渤中19-6凝析气田登陆点位于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总投资200亿元的凝析油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27亿元的凝析气综合利用项目和总投资150亿元的双酚A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工艺路线设计,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立项。

  北海经济开发区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构建“大招引”格局,建立“领导小组+园区公司+工作专班”招商机制,1—7月份,新签约新立项项目6个,总投资6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目前招商引资在谈及拟落地项目24个,其中高端化工产业12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个,高端铝产业3个,现代海洋产业4个,过100亿元项目3个,已分别进入合作协议签订、合资公司注册、项目可研阶段。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5.6%;实际利用外资317.3万美元,同比增长122.66%,新吸引韩资增资扩股278万美元。

  “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强力引领、创业活力迸发、发展环境优越、清风正气充盈”的现代化新北海正阔步前行,“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在北海蔚然成风,“崇实干、重实绩”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和绩效的激励作用。处于第二个十年创业期的北海经济开发区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新时代使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