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18亿元

2021-03-20 17:2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滨州报道

  3月19日,“聚力83工程 走进项目现场”集中采访团走进山东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实地参观、了解该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

  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中

  在项目建设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中,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山东滨华新材料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陈磊磊告诉记者,该项目自2020年2月份开始施工,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基础部分的施工,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一期工程终交进入试运行阶段。

  记者了解到,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总占地面积2607亩,分两期建设,是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发展大型高端化工、大宗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产业,打造滨州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

  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28亿元,占地面积2340亩,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80万吨/年丁烷异构化装置、3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8万吨/年叔丁醇装置、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及全厂动力中心、配套罐区等公用工程设施和辅助工程设施。“项目产生利税32.3亿元,直接带动就业工人700多人、间接带动3000多人,能够实现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项目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建设,工艺安全、环保。”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翔宇说。

  山东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

  同时,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各项前期工作,总投资301亿元,将结合渤中19-6凝析气田在滨州港登陆上岸的历史性机遇,主要建设凝析油裂解、环氧乙烷、聚氯乙烯、聚丙烯、聚烯烃弹性体、溶聚丁苯橡胶、C4联合、芳烃抽提等13套工艺装置,积极构建异丁烯生产高性能新材料产业链,将推进滨化由传统化工行业转向新材料集团公司,并带动行业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沙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项目的核心装置是3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8万吨/年叔丁醇装置,工艺技术采用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合作研发的共氧化法制备环氧丙烷/叔丁醇成套技术,是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TBA工业化技术,也是全球第三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装置,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18亿元、利税32.3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