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北海岔尖渔村举办二月二祭海祈福文化节活动

2021-03-15 10: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滨州报道

  3月14日,岔尖渔村二月二祭海祈福文化节在渤海湾西南岸环渤海地区最大的功能渔港之一的海港——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举行。本次祭海仪式当天共吸引中外游客两万多人,一个美食享受、水上娱乐、游渤海湾宝地、购地方特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渔港经济区和京津冀鲁地区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正跃然海上。

  上午10点,锣鼓齐鸣,祭海盛典正式开始。最开始是村庄锣鼓队带来的鼓乐表演《扭秧歌》,将现场气氛炒热;之后恭请“龙王”,寓意当年风调雨顺,宣读“太平文疏”,表达渔民美好祝愿。

  码头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万朵彩旗漫天飞舞,象征日子红红火火。沿海渔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大海的感恩,表达人海相谐的祈愿,渔民们带着对大海的虔诚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

  记者了解到,岔尖渔村位于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内,因居于逝河,潮河汇流处的尖端,故名。据记载,岔尖堡原名茶肩堡,为北部沿海古渔堡之一。岔尖渔村二月二祭海祈福活动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每年的农历的二月二,自发组织起来到海边祭奠海龙王,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近年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统筹海陆资源,协同推进、向海发展,加快水域、陆域、岸线的联合滚动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着力打造“海上粮仓”,惠益于民。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

  蓄势待发的渔船

  渔民秧歌队扭起来

  渔民在整理捕捞网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