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滨州智库研讨会在北海成功举办

2020-12-23 20:54:5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2月18日,以“智库赋能北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滨州智库研讨会在北海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山东行政管理学会、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知网联合主办,滨州知行学社承办。

  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人才赋能产业发展,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思良将,创新揽人才。当前,北海正站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开发区的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支撑,更需要“智囊团”和“思想库”。希望专家聚焦北海产业发展,把脉会诊、献计献策,提出更多“金点子”,为北海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开发区提供智力支撑。

  在题为《智库赋能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张述存分享了对智库与产业发展六点认识:一、赋能产业发展是智库的一项基本职能;二、智库服务要围绕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要坚持创新,利用前沿科技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四、要增强针对性、现实性和前瞻性;五、要打造科学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六、要有经济区域思维。张述存会长的分享对智库赋能产业发展不仅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蔡礼强在主题报告《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框架与主要方法》中,提出以问题为中心的公共政策分析基本框架,强调公共政策分析的方法要重视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进行决策分析,要根据北海经济开发区的资源禀赋条件分析当地产业政策并不断改进。

  此外,还有省商务厅、中央财经大学、滨州学院、中国知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

  会上,北海经济开发区分别与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中国知网、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长远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干部培训、社会实践成果转化等方面,在北海共建实践基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会前,滨州智库研讨会主讲嘉宾实地考察了滨州港和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