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大队综合施策 “狠抓”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0-11-20 19:2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杨长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杨长彬 滨州报道

  为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北海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季污染综合治理暨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精神,立足本职,综合施策,抓源头管理,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强力整治,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和空气环境。

  狠抓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

  北海交警大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当前城区扬尘污染的严重性和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紧迫性,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整出动静、治出声威、管出成效,为辖区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和空气环境。北海交警大队通过分析当前辖区内交通安全形势,研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扬尘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通过抓表象、找源头、重宣传、治根本,为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及整洁、优美、舒适的环境氛围奠定良好基础。

  狠抓源头监管,强化深摸细排

  北海交警大队加大渣土车运输路线的摸排调研,深入查找排查安全隐患路段,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深入辖区建筑工地,对渣土车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检查施工工地出入口处是否设置车辆冲洗或其他防泥设施,要求渣土车上路之前一定要盖帆布覆盖,保证上路时余泥、沙石不洒落道路上。并协调工地负责人对对泥头车、渣土车辆和驾驶人信息进行逐一的摸排更新、采集,及时了解、掌握渣土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安全行车情况,加强动态监管,查找整改存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源头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狠抓路面违法,形成严管态势

  根据辖区道路扬尘污染交通违法规律和特点,北海交警大队持续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严查严处道路交通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科学安排警力,把路面管控放在首位,采取定点检查、动态巡查的方式,对渣土运输的施工地点、渣土处置地点、运输线路进行合理布控,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检查执法力度,对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闯禁区、及车辆检验过期或检验不合格、报废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打击,通过利用监控系统对辖区渣土车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并把违法行为第一时间通报给路面班组进行围堵查辑,实现整治工作的精准化。

  狠抓宣传教育,营造治理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扬尘治理工作的强大声势,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北海交警大队定期组织民警到辖区内各建筑工地和渣土车运输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培训,对车辆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安全教育,重点宣讲渣土车抛洒遗漏、偷拉私运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并告知驾驶人主城区内渣土车禁行区域和时段等有关规定,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在执勤执法过程中秉持边整治边宣传的理念,查处一起,宣传一起,积极对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全面提高重点车辆驾驶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攻势,将撒漏扬尘、污染城区道路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危害及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意义和措施,普及广大驾驶人,不断增强广大驾驶人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