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海马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海马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

2020-09-20 14:2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杨长彬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杨长彬 滨州报道

  为推动海马产业健康发展,交流海马研究与开发利用前沿技术,研讨推进海马产业发展,9月19日,中国海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组织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第二次海马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海马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和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德章为海马研发创新中心揭牌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魏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青岛英豪集团董事长辛茂盛,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德章,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二级调研员王新村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仪式由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军权主持。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全国海马产业技术联盟、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揭牌仪式。

  李书民在仪式上说,海马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有南方人参之誉,是少有的,可以大规模人工养殖的海洋动物,由于全球资源急剧下降,野生海马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发展海马养殖,对保护野生资源、丰富养殖结构、渔民致富有着重要意义。在农业部各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依靠专家的技术支持,依靠地方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共同努力,能够在海马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推动我国海马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观海马养殖基地

  吕德章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海洋渔业发展,希望通过“海马研发创新中心”这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成立,达到强强结合,“1+1>2”的效果,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落地,拉长产业价值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为滨州加快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提供强大助力。滨州市政府将全力为创新项目团队的有效运行做好服务保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最优的投资环境,提供“滨(宾)至如归、州(周)到高效”的创业服务。

  北海新区海缘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养殖的海马

  仪式上,李书民、吕德章为海马研发创新中心揭牌;北海新区海缘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圻晖药业签订合作协议。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北海新区海缘养殖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海马养殖基地。

  当天下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东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召开了海马养殖技术交流、研讨会,会上对海马北方高效繁育技术、渔用热泵、护尔善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海马产业之路展开研讨。

  海马作为名贵的海洋生物,其药用价值很高,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应用前景广阔。北海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突出,水域资源丰富,水质条件优良,在海马养殖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次“海马研发创新中心”的成立是科企合作、院地合作的一次重要实践,推动了北海经济开发区海马产业链延伸、产品向高端转变、价值链向高附加值提升,目的是搭建海马“产学研”技术研发平台,更好地促进海马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富强滨州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