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Jeep广州工厂 国产自由侠诞生记

2016-04-21 14:27:00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徐晓晨

  4月18日,国产Jeep自由侠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的新工厂正式投产。新车将在北京车展公布预售价,预计5月投放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表示:“这座工厂是专为Jeep品牌打造的,设计严格按照最高要求的世界级生产标准。”对于大对数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国产车的品质。网通社应邀参观这座生产自由侠的新工厂,接下来会以“数读”的形式,为大家介绍国产Jeep自由侠的诞生地。

  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年产能16万

  广汽菲克广州工厂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的广汽番禺汽车城内,由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2014年动工建设,总投资金额53亿元,年产能达16万辆,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281.7亿元。新工厂是广汽菲克在国内的第二座有着世界级制造标准(WCM)体系的整车生产厂,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质检中心五大核心车间。

  在广州工厂竣工后,首个投产车型为Jeep全新入门级SUV自由侠。按规划,除了全新Jeep自由侠以外,还有一款Jeep全新紧凑SUV投产于此。结合此前全新自由光投产的长沙工厂,广汽菲克现已拥有两个整车生产基地,同时满足菲亚特品牌和Jeep品牌的车型生产。接下来网通社编辑将为大家解读四大生产车间的亮点。

  冲压车间: 生产节拍最快12件/分钟、ABB直线七轴机器人

  作为整车制造第一个环节,新工厂冲压车间的冲压线已实现完全自动生产,生产节拍最快12件/分钟,自动换模仅3分钟。模具采用5工序设计,最大程度保证Jeep自由侠车身每一块零件品质输出的稳定。两条全自动高效JIER冲压机,总吨位分别达6000T和6400T,JIER压力机可满足各种车型的生产,ABB直线七轴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

  焊装车间:实现100%自动化焊接

  焊装车间内,新工厂采用了视觉涂胶系统、OpenGate总拼、激光飞行焊、机器人在线测量、中频焊枪、激光切割等国内先进设备,有效保证白车身焊接质量。其中的门盖激光焊接技术,实现100%自动化焊接,焊点更小且更为牢固。

  53秒内就能完成车身148个定位焊点的焊接

  整个车间共有440台机器人,其中总拼工位集成18台柯马中空腕新一代机器人,53秒内就能完成车身148个定位焊点的焊接,效率提高的同时,焊点精度和车身刚性也获得了大幅提升,使自由侠的整车安全性进一步增强。

  涂装车间: 面涂喷涂100%自动化

  在涂装阶段,广汽菲克采用了先进的免中涂工艺,最大限度地采用水性涂料,有效地降低了能源消耗及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自由侠车身采用RFID识别系统、面涂喷涂100%自动化、膜厚自动检测、全新的B1B2免中涂工艺,让国产自由侠的漆皮颜色更艳丽,更具质感。

  总装车间:高精度拧紧工具占总拧紧点数量约为40%

  车身及底盘合车采用全自动柔性合车线,安装接合更牢固。同时天窗玻璃、前后风挡的涂胶及安装,均采用全自动涂胶机器人,保证了Jeep自由侠整车出色的密封性和隔音性。在总装工具方面,新工厂拥有包括进口的高精度拧紧工具、检测设备、三合一加注设备以及集成诊断设备,其中高精度拧紧工具占总拧紧点数量约为40%。菲克集团旗下最先进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NPL系统实施监控,真正实现整车生产全程可追溯。

  质检中心:主模型误差精确至基准安装部±0.1毫米

  从冲压建模、焊装拼接、涂装覆盖以及最后的整车总装,广州工厂已实现整车的高度自动化生产,但从总装车间下线的产品,还要经过质检中心的全面检测。其中,独有高精度铝合金车身主模型共匹配验证280种零件,测量约3800个测量点。主模型误差精确至基准安装部±0.1毫米,配合区域±0.15毫米,允许误差比头发丝还细。将其应用于可装配性测试,能够大幅提高包括重要车身部件及各种总成零件(仪表台、保险杠、挡风玻璃等)的配合精度,保证最符合要求的零件在最精准的位置上实现最优匹配,从而大幅度提高车身精度。

  未来Jeep品牌将逐步覆盖小型到全尺寸SUV的各个细分市场。在国产车型不断增加的现阶段,广州工厂的竣工将为广汽菲克全面推进国产化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制造工艺方面,广州工厂既满足世界级制造标准(WCM)体系,同时也更符合中国市场对于产品细节方面的需求。全新Jeep自由侠作为广州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也将带着“广汽菲克制造”的身份冲击小型SUV市场。(网通社 2016年4月20日 北京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