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平行雨刷、蝶式雨刷有啥区别?

2016-07-22 17:02:00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近期南方很多城市遭到大降雨袭击,如何在雨天安全行车成了重要问题。但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注意雨天行车必需的配置:雨刷器。雨刷器有很多种造型,而今天将要介绍的是其中两种:平行雨刷(最常见的同向摆动雨刷)、蝶式雨刷(较为特殊的对向摆动雨刷)。这两种各自有什么优缺点,本篇文章就来稍作分析。

雨刷形式区别

首先,无论何种雨刷造型,都必须满足国标(GB)要求,国标指出A区必须不小于98%的刮刷盖率,而B区必须不小于80%的刮刷覆盖率。

  厂家选择平行雨刷或是蝶式雨刷的主要因素取决于车辆前风挡玻璃的高宽比,如果前风挡玻璃高宽比不超过0.7,那么使用平行雨刷会比较合适,反之则适合蝶式雨刷。

  ◆平行雨刷的优点

  1.制造成本相对较低。

雨刷形式区别

相比蝶式雨刷,平行雨刷可以使用更短的连杆驱动雨刷器,同时可以使用更短的雨刷片。

  2.可以使用更小的驱动马达。

雨刷形式区别

平行雨刷由于上述优点所以驱动马达负载相对较小,降低成本的同时又相对节约能源。

  3.前风挡玻璃中央部分没有盲区。

雨刷形式区别

行车记录仪、自适应巡航探头以及雨量感应器等装置可以完美地安放,不必担心雨刷器刷不到。

  4.水流不会从玻璃中央流下来影像视线。

雨刷形式区别

尤其在喷完玻璃水后,水流会被雨刷器完全刷到左右两侧,被刷的区域非常干净,不需要担心多余的玻璃水流到上面。

  ◆平行雨刷的缺点

  1.B区覆盖面相对较小。

雨刷形式区别

这或许是处女座们最受不了的一件事,副驾驶位置永远是个半圆,前风挡玻璃左上角是否干净永远与雨刷器无关。

  ◆蝶式雨刷的优点

  1.A、B区域覆盖面相对均衡。

雨刷形式区别

蝶式雨刷虽然前风挡玻璃中央位置刷不到,但对于主副驾驶位置照顾都很周到。

  ◆蝶式雨刷的缺点

  1.前风挡玻璃中央位置无法覆盖。

雨刷形式区别

这会导致安装行车记录仪等设备时视线受阻,只能错开这一区域安装,但记录仪的画面位置同时也会随着安装位置的错位而错位。

  2.水流会顺着中央位置流到刚刷干净的玻璃上。

雨刷形式区别

刚喷的玻璃水会从两只雨刷的交叉点往下流,同时主驾驶位的雨刷会把水甩到副驾驶位置。

  编辑点评:不管是平行雨刷还是蝶式雨刷,最终目的都是要让驾驶员看清路况。但由于风挡玻璃高宽比不同,所以有些车型不得不使用蝶式雨刷。虽然只是结构上的区别不能说明谁优谁劣,但总体来说平行雨刷的优点相对更多,使用的车型更多。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