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雾霾大,车主们该怎么养护自己的爱车

2016-04-13 17:56:00 来源: 汽车装具网 作者:

  开车 控制车速注意打灯

  上周,武汉轻度雾霾,家住关山的小金下班开车回家。从东湖隧道驶出之后,小金一头扎进了光谷大道上这个“大工地”,由于施工原因,整个光谷大道空气质量极差,能见度低,再加上天色已晚,光线不好,小金一个不留神就和别的车来了个亲密接触,赔了300块钱才解决问题。

  小金的经历绝非个案,雾霾天能见度降低,行车容易发生擦碰,驾驶员一定要谨慎、低速驾驶,不要跟车太近,更不应该在视线严重受阻时冒险前行。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应超过60迈;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超过40迈,同时,还应与前车保持正常车距的2至3倍;能见度小于30米时,车速要低于20迈。

  另外,在能见度较低的雾霾天气下开车,车灯的使用尤为重要,驾驶员可以通过灯光来提高能见度,同时又能有效警示提醒其他车辆。在遇到雾霾较为明显的路段,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员最好主动打开车辆的示宽灯和近光灯,更严重的话可以适时开启前后雾灯,让其他驾驶员、行人等更容易发现你的存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雾霾天气行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容易被雾气折射,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行车途中注意换气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许多人开车的时候喜欢开着车窗透气,但是雾霾天尽量不要开车窗,因为外面的空气实在是太脏了。

  步行出门可以通过戴口罩来预防霾对人体的侵害,如果开车又应该如何抵挡雾霾呢?答案当然不是戴着口罩来开车,对于车主来说,保持车内空气好的最重要方法就是正确使用内、外循环。外循环状态是利用风机将车外的空气抽吸到车内,也就是说车外与车内的气道是流通的,风扇打出的风来自车外,

  即使不开风机,车辆行驶中仍然有气流吸入到车内,补充车内的新鲜空气。内循环就是不让外面的空气进入车内,只利用车内已有的空气进行循环。

  但是,长时间内循环并不妥,会导致车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所以很多车辆都配备了自动内循环,也就是内循环和外循环会交替的自动打开。如果车内人员较多的话,可以适当的将天窗或车窗打开点缝隙,车内的空气会被“抽”出去,这样就不会有太多的二氧化碳了。当然,如果有预算,可以配一个车载空气净化器,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均采用HEPA滤网的方式过滤空气,可以有效的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洗车记得清理空滤

  雾霾天过后,许多车车身上基本都会有一层土。如果玻璃上尘土太重,影响视线,千万不要用雨刷加玻璃水的方法清理,沙尘的颗粒会对玻璃和雨刷上的橡胶条有很大损伤。同时,也不可用掸子、抹布等擦,正确的方式是用一盆水直接冲玻璃上的尘土,冲干净之后再去洗车店进行下一步处理。

  另外,汽车在行驶时,空气经过空气滤芯过滤后进入发动机。雾霾天气里,空气中的水分和污染颗粒更多,吸入后容易聚集凝固,会造成发动机内空气交换不畅,时间长了就会增加油耗。并且雾霾进入空调系统,滤芯上就会留有水分和粉尘,极易滋生细菌。起动空调后,不但影响进气量,还会造成风机和管道受到污染,产生一系列问题。而空调滤芯其实就相当于汽车的“口罩”,它的作用是过滤掉空气中的磨屑和杂质,保证发动机能正常运转,同时防止进气道滋生细菌,导致车内异味甚至影响车内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时常清理、更换尤为必要。

  如果您爱车的空滤好拆的话,可以自行拆卸,然后将上边附着的尘土磕掉,或者用毛刷刷掉,切勿不可用水清理。如果自己无法清理的话,建议去4S店或者专业的维修店清理用专门的气枪清理。

  汽车装具网小贴士:关于今年严重的汽车雾霾,有“砖家”说了都是汽车惹的货,谁叫大城市的机动车如此之多。当然气候的恶化和汽车社会确实脱离不了关系,但更多的是,和工业化的密切联系。可是,这连连的雾霾不仅会影响小的用车习惯,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用车环境。

  注:如果你想阅读更多的有关汽车养护保养、驾车技巧、装具选购、行业资讯的文章,请订阅中国汽车装具网的微信号:zhuangjuw。商业合作:4000-869-829返回中国汽车装具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