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三点 才证明你会开涡轮增压车

2017-09-07 14:40:00 来源: 新浪看点 作者: 头条风向标

  如今,汽车正向着小排量趋势发展,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理论上排量与动力是成正比关系的,排量越大,动力越强。而在如今排量越来越小的年代,涡轮增压技术能够让排量与性能之间出现微妙的关系,1.0L甚至以下的涡轮增压引擎已基本能达到普通1.6L自然吸气引擎的水准了。

  现在,许多家用车型均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如今,车上不带个“T”都不好意思出门。但关于引擎知识的普及速度明显不如涡轮增压运用速度那么快,导致很多人把涡轮增压车当成自然吸气车来开,不经意间的损伤,长年累计下来,也就变成了致命伤。针对涡轮增压器的特性,如果你连小编说的以下三点都不知道,说明你真的不懂如何开好涡轮增压汽车。

做到这三点 才证明你会开涡轮增压车

  停车立马熄火走人 小心增压器过热

  有些人开着涡轮增压车跑高速,到了服务区立马熄火休息。在引擎长时间高速运转之后,应该保持怠速运转3-5分钟再熄火停车。原因是,在引擎工作过程中,有一部分机油是供于涡轮增压器中的轴承润滑及冷却。在引擎停工后,机油压力迅速变为零,高温的机油停留在涡轮增压器轴承之间,热量也得不到冷却,且在引擎熄火后,涡轮叶片会由于惯性原因仍会保持高速运转一段时间,因此,留在涡轮轴承内的机油由于温度过高,有可能对轴承造成一些损伤。长年累月如此,必然影响涡轮增压器的使用寿命。

做到这三点 才证明你会开涡轮增压车

  着车后即刻出发 润滑不到位

  关于是否需要热车的话题经久不衰,以现在的引擎及机滤技术,不热车也没什么关系,但对于涡轮增压车型来说,热一热车还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寒冷的冬季,应该在着车后继续怠速一段时间,让机油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对涡轮增压器中的转子和轴承进行润滑。切忌不可启动后就大脚轰油门,这样有可能因为润滑不到位,干磨会导致涡轮增压器油封损坏,丧失密封性。

  涡轮增压器不需要额外养护?

做到这三点 才证明你会开涡轮增压车

  我们都知道,汽车小保养是更换“三滤”,即机油滤清器、汽油滤清器及空气滤清器。而涡轮增压引擎对于吸入空气的清洁程度有着更强的要求。随着机油质量的不断提高,常规5000公里一保养能够不断延后,但对于涡轮引擎来说,在小保养周期内按时清洁空气滤清器很有必要,这样能够防止空气中的灰尘等杂质进入涡轮,造成叶片转速不稳或其他密封件加速磨损。

  由于种种原因需要拆卸增压器修车时,一定要记得保持各接头的密封,需要用清洁的物品塞住接头,防止杂物进入涡轮,损坏内部结构。此外,由于涡轮叶片长期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润滑系统会由于高温,使润滑机油部分结焦,因此,定期清洁润滑系统中的管路管线也是良好的用车习惯。

做到这三点 才证明你会开涡轮增压车

  涡轮增压引擎毕竟有别于自吸引擎,特别是涡轮增压器长期在高温的环境中工作。因此,在养护方面也要多加重视,否则长期这样恶性循环,真的会导致增压器提前报废,或者直接影响引擎动力性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