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开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

2017-05-22 09:50:00 来源: 新浪汽车 作者:

  炎炎的夏季又到了,我们习惯了躲在空调屋里的感觉,但有时不得不驾车外出,这时候如果钻进一辆暴晒了一中午的车时,那种酸爽,不可言表。因此,一上车甚至未上车之前就要想办法打开空调了。

  夏季开空调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是细心的朋友会发现,空调开了,自己爽了,但跟着油耗也涨了。但具体会增加多少油耗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夏季开空调,油耗大概会上升多少?

  这个问题很容易理解,但不容易说清。因为空调运转会消耗发动机的功率,不仅导致油耗增加,还会导致“车无力”。通常情况下,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也就是一般百公里油耗为10升的车,开空调的状态下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由此可见,开空调对油耗的影响力还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用个公式计算一下,可能会更明白一些。车辆平均油耗为百公里10升,每天行驶25公里计算。25公里油耗为2.5升,按5月11日发改委调整的油价,92号汽油6.22元/升,每天油耗费用为15.55元;开空调后油耗增加至3升,为18.66元;多花3.11元。差不多一个月多花100元左右。

  当然,通过这个方法计算的数值只是个概数,具体油耗的增加量还与具体的车型、汽车的排量,甚至车速、路况等因素都有关系。

  油耗这么高,是不是开窗更省油呢?

  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有时候开窗甚至比开空调还要费油。在这方面,有专业人士做过试验,并得出了一个“60/80法则”:即车辆时速低于60公里时,若天气不是闷热到非开空调不可,可以选择开窗通风。若时速超过80公里时,开车窗会使空气阻力增大,耗油量增加,增加的油耗会比使用空调消耗的还要多。这时,开空调比开窗省油。

  同时,夏季车内温度较高,上车后马上开空调不仅制冷效果不好,而且还会增加引擎有初始运转时的压力,最好是打开所有车窗进行通风换气,然后再打开空调。而达到目的地时,熄火后才想起关闭空调,对发动机也十分有害,要养成熄火前先把车内的空调、音响、灯光等全部关闭的习惯。

  另外,许多人开空调喜欢把温度设到最低,这也会增加油耗。因为温度设置较低,空调泵就会加速运转,鼓风机也会处于高挡风位,会增加汽车的负载。一般而言,车内温度要比车外低5度左右即可,否则一下车和外界高温接触容易产生不适感。

  停车怠速开空调“纳凉”,即费油又毁车

  很多人习惯在停车等人时,待在车里怠速开空调“纳凉”,这固然很爽,但是这不仅费油,还毁车。因为发动机怠速时不仅带动着空调,也维持着转向/刹车助力泵的正常工作,只是后两个功能在我们停车时是完全用不到的,保持运转也是浪费。

  那么,怠速开空调代价有多高呢?我们先来算笔账。市面上常见的功率1匹-1.5匹的家用空调,每小时耗电量为1-1.2度左右,每小时花费电费5-6毛钱。而如果是在车内,怠速开空调,每小时消耗2-4L汽油,也就是每小时你需要花掉近20元左右的油费。很显然,和家用空调相比,怠速开空调的性价比简直惨不忍睹,怠速一小时,油费就得将近20元,而家用空调只需要5-6毛钱。

  另外,怠速状态下,发动机长时间处于低转速工况,容易产生积碳,久而久之,会导致车辆怠速不稳等影响发动机动力性能的现象,对发动机寿命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停车怠速,周围空气流动量较低,发动机燃烧率不高,排放污染程度比日常更高。

  如今,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为怠速停车出台了时间限制的法规,如果汽车怠速停车超过一定时间限,就要处以一定额度的罚款。而我国的台湾省也已经有相关规定,若小客车停车怠速超过3分钟,便会处以3000台币的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