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驾驶除了雾灯,这些事项可保命

2017-01-10 11:30:00 来源: 新浪汽车 作者:

  文 | 阮明

  前段时间一个雾霾天驾车发生追尾事故的视频在朋友圈流传开来,视频由车主的行车记录仪拍摄。车主在高速上行驶时,雾霾太大,能见度极低。突然前方出现无数追尾车辆,该车也因为停不下来而撞进了车堆里。

  看完视频,微信群里的人都极度震撼,但问题是如何在自己驾车的时候避免在雾霾天出现事故。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开车时把雾灯打开,这是对的,但还有很多其他关键的注意事项。下面,我们一起来聊聊,希望你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经验。

  雾霾天开雾灯真的很有必要,而且建议把车上的所有灯都打开。

  雾灯与车大灯所不同的,就是它的穿透力。美规车的前侧,都有黄色的示宽灯,那基本就是雾灯的作用。雾灯在浓雾中的穿透力比车大灯更强,能有效的提示前后车辆。

  但因为不常用,很多车主并不知道自己的雾灯如何打开。简单来说,雾灯的开关,就在大灯的附近,或者在方向盘左侧下方。大家可以开车前多研究研究。

  开雾灯的同时,双闪灯也建议打开,闪动的光线更明显。

  超浓雾霾天要是开雾灯和双闪灯也难以看到,再加上拐弯什么的特殊情况,该怎么办呢?最基本的操作办法——鸣笛。

  光线虽然传播不开,但声音还是能够传播的。但由于声音的传播距离有限,所以,建议特殊情况下一直鸣笛。如若在超浓雾霾天,过弯时建议一直鸣笛,但你也得把窗户开一些,免得听不清对方的鸣笛声。

  上面讲的是两种警示对方来车或者后车的方法,然而更关键的是司机,也就是你的操作方式。

  首先,浓雾霾天肯定不能开快车。普通家用车从每小时一百公里的速度刹停的距离在40到60米左右,按这样算下来,即使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也得几个车长的距离才能刹停。所以,能慢尽量慢,特别是城市和乡村道路,就怕万一路边有行人和其他车辆突然冲出来。

  其次,高速路上突然驶入浓雾霾区。意思就是开着开着,开进了一团大雾霾里,这和高速上遇到雾团一样。这种情况下,千万注意,你不能马上刹停。你一刹停,后面的车立马追尾。你得匀速减速,同时打开车上的所有灯,雾灯、大灯、双闪,告知后车你的位置。操作得过来就一直鸣笛。这个时候也要注意前面是否有追尾事故。

  所以,建议改到中间车道,匀速减速,最后以慢速通过。这样即避开左边车道的高速车,又避开了右边车道的大货车。慢速行驶即使遇到前方事故,也可有效避免追尾。

  说到事故,再说下浓雾霾事故追尾后的处理方法。

  没经验的司机,在浓雾霾中追尾了,要么下车拍照,准备保险;要么呆在车里不敢动。这两者都不可取。

  下车拍照的,如果又有车追尾上来,你往哪里躲?呆在车里不动的,有大车追尾不就把你挤压成肉饼了?

  所以,浓雾霾天追尾后,赶紧跑出高速路,到隔离带外面去,离得越远越好。有条件的,就在高速隔离带外面,就拿着反光牌或者应急手电,往事故现场后面走,提示后方车辆前方事故,减少追尾。同时报警,或者拨打交通广播的电话,提示后方来车。

  没有能力救他人的,遇到这种浓雾霾高速路交通事故,就躲得越远越好。这类事故的伤亡数都非常吓人,你保护好了自己,就是减少了一个伤亡人数。

  好了,说了这么多,大家还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欢迎评论留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