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精英访谈

“他本想踩油门,却踩到了刹车”

2015-09-28 17:06:00    作者:姜范   来源:入眼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德恩;踩刹车;踩油门;奥迪;制动踏板
[提要]从战胜皮耶希获得连任到美国排放欺诈被发现,再到自动辞职,前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的这一周过得如同过山车。从质量到产品再到技术开发,再凭借奥迪的成功而掌管大众,文德恩的奋斗履历可谓扎实完美。

  从战胜皮耶希获得连任到美国排放欺诈被发现,再到自动辞职,前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的这一周过得如同过山车。

  “不是引咎辞职而是光荣牺牲”,文德恩的夫子自道有些悲壮。他在大众汽车的职业生涯戛然而止,能否全身而退尚不确定。即使真的完全不知情,他的名字也注定要和大众遭受的重创紧紧地捆绑到一起,写进大众的历史,成为管理教材里的反面典型。

  因丑闻辞职,是商界常事,也是平息舆论压力的惯例,文德恩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巨人的倒掉也没什么稀奇,安然、雷曼兄弟,哪个不曾是巨无霸。只是文德恩遭遇的故事,有着更多的机缘巧合。

  先看博世。此番大众在美国出事的柴油车,排放系统来自博世,也就是文德恩的第一个东家。老东家第一时间就跳出来撇清,说此事是整车企业的责任,与供应商无关。这当然是个巧合,汽车的圈子就这么大,不是整车厂就是供应商,职业经理人大都是从汽车产业链条上的这两个环节中走出来的。

  又是美国。文德恩应该比谁都清楚,美国这个市场有多么不好玩。30年前,奥迪5000(欧洲称奥迪200)因为用户“脚踩刹车却加速”的事故被告上美国法庭。炒来炒去、查来查去,交通安全专家给出的结论是,事故车辆的变速箱、刹车和油门等都没有技术或设计上的问题,刹车变加速的原因可能在于,美国豪华车车主已经习惯了宽大的凯迪拉克和林肯,而奥迪5000的油门和制动踏板之间的距离比较窄,导致一些车主想踩刹车的时候,却一不小心踩到了油门。

  这个故事有些诡异。结果是真的撞到了鬼:奥迪花费数十亿美元打赢了数百场官司,依然遭遇了毁灭性的的打击。奥迪为此在美国停止销售了好几年。此后,奥迪在美国又苦苦奋斗了20年,才追平了危机前的销量。

  危机发生之时,文德恩供职于奥迪的质量保证部门工作。奥迪在美国的遭遇,他应该心知肚明,也亲眼目睹了一个孤立事件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此番折戟美国,又让文德恩赶上了。这一次,是个更大的麻烦,事关78年历史的大众的兴衰存亡。

  谁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上一次,顾客想踩刹车,结果错踩到了油门;这一次,文德恩想踩油门,却踩到了刹车。30年前的第一次还可以喊冤,自认倒霉、卷土重来就好;这一次却无法开脱了,非洗心革面不可。

  美国市场是个规矩繁多又严厉的大宅门。在这个大宅门里,不管出身哪个洲哪个国,企业们都过得小心翼翼。就汽车市场来说,日本车商熬了几十年才站稳脚跟,美国的通用、福特太平日子也过不了多久,每隔若干年就要遭遇一次生死折磨。中国的汽车公司再膨胀,也没自信到要征服美国汽车市场的地步。想跟法规或者消费者玩游戏?那你很快就会知道,从油门到刹车,将是个多么迅捷的时间。

  大公司的掌门人,都是戴着镣铐跳舞的高手。有想法有抱负是必须的,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执行力同样必不可少。与董事会、监事会斗法,与地方政府、法规周旋,与城市扩张、气候变化赛跑,若非长袖善舞之士,早就被压在金字塔的底端了。

  文德恩自怀雄心壮志。一位前一汽高管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30多年前他第一次见到文德恩,文德恩只是奥迪董事会成员的秘书,沉默寡言,并不抢眼。但文德恩办公桌上摆放的一块小小的铭牌吸引了他,文字的大意是“世界上最好的秘书”。如此坦率的野心,让远道而来的中国同行记住了线条柔和表情坚决的文德恩,也让他此后迅速脱颖而出。

  从质量到产品再到技术开发,再凭借奥迪的成功而掌管大众,文德恩的奋斗履历可谓扎实完美。2014年他又带领大众梦幻般地提前4年冲上年销量过千万辆的目标,一些媒体授予他“最佳职业经理人”的头衔也并非谬赞。

  汽车是个高度成熟的全球化产业,任何格局的变动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昔日丰田艰难上位,却因数量的膨胀撕裂了精益生产的严密,在质量和安全上败下阵来,至今仍在喘息疗伤;后有大众强势出击,世界第一的感觉还没捂热乎,就遭遇了此番灾难。

  俗话说,杀头的生意有人做,不赚钱的生意没人做。让大众铤而走险的,恐怕是来自市场的压力。美国是大众的一块坚冰,始终不见起色,文德恩依然没能改变。2014年,大众在美国的销量只有区区34万辆,是美国市场的差生,不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十分之一。层层重压之下若想咸鱼翻身,不是奇招就是昏招。

  汽车这个行当,偷不得懒耍不得滑,只能依靠整个体系的力量,只能比拼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使用中的稳定可靠。任何投机取巧,都将在时间面前败下阵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