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深度:三问三答揭开上汽阿里合作棋局

2016-07-08 16:5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晔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吴晔)近来,上汽和阿里联合打造的荣威RX5成为汽车界和互联网跨界领域的热门话题。这款被誉为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至今让无数人琢磨: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款车?是噱头还是马上就能用得爽?这仅仅是一款车么?为啥上汽和阿里要联手?新华汽车记者通过近距离的车型接触和与双方高层的沟通,试图回答一下上述问题。

   什么是互联网汽车?

   用一句概括:互联网汽车就是行驶在互联网上的移动智能终端。

   如果用更多的话来解释,互联网汽车本质上成了一种平台:互联网服务平台+智能硬件平台。它不是车载WIFI,不是地图导航,不是简单的一辆汽车配一块大屏,里面塞满了一堆APP。

   云计算、整车智能与地图大数据可以成为目前互联网汽车可以让人理解到的三大功能。 云计算就好比互联网汽车的超级大脑,具备超强的数据运算能力。整车智能就是互联网汽车的神经网络,车辆信息实现互联化,包括驾驶信息、电器控制等等。地图大数据就是互联网汽车奔跑着的虚拟世界,只有拥有地图大数据,才会诞生更多的汽车服务,才会形成以地图为核心的完整互联生态。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而集中到荣威RX5的具体互联网特点,目前已经在广泛应用的有:专属账户登录(注:双胞胎也不能以假乱真)、远程控制、多屏互动(仪表屏、中控屏、后视镜)、深度精微语音交互、停车场预约+自动扣费(自动弹出扣费信息并实现支付)、全景环视、一键拍摄分享、智能柔性导航(地图比例尺随着车速自动变化)、专属云端推送、无限迭代(免流量空中升级)。

   互联网汽车带来了哪些变化?

  上汽集团董事长 陈虹(图左)、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图右)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出席荣威RX5发布会时,用改编宋代词人秦观的《鹊桥仙》的名句来表达这一壮举所赋予的意义:“‘阿里上汽’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则比较直接:“这是个了不起时代的开始,我们希望把汽车变得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变成人的伙伴。上汽不是在推出一个汽车,而是在推动一个时代。”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王晓秋

   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称:“开创一个新品类,开启一个新时代,才是两大集团要做的事情。荣威RX5不仅仅是上汽和阿里的孩子,更是以上汽和阿里为代表的两个行业,为中国人做的事。”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如果说上述话还比较抽象,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则算是对这个“新物种”进行了一个时代的概括:作为一款真正的互联网汽车,搭载在荣威RX5中的YunOS for car操作系统,将成为未来汽车的第二个“引擎”,以大数据作为“燃料”并产生更多数据进行分享。“互联网+汽车,是‘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开始。”

   在万物互联网时代,汽车成了互联网世界的新成员。汽车对人的影响,对产业的影响,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