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紧凑级合资家用车 荣威360对比朗逸

2016-06-23 14:44:00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张莹莹

  近年,涡轮增压动力车型大行其道,中国品牌当然也不甘落后,而且随着工艺和质量的提升,中国品牌车型在紧凑级家用车市场也开始崭露头角,具备了与合资品牌同台较量的实力,通过实惠的价格就能拥有更高的驾乘享受,其中中国品牌荣威360就是其中的代表车型之一。而在这个细分市场中作为上海大众品牌旗下热销车型,朗逸凭借多年来的不俗表现,早已站稳中国汽车市场,而它也成为众多竞争对手想要超越的目标。那么今天我们就拿这两款车型来对比一下,看看它们的各自表现到底如何吧。

  

对比车型
车型 厂商指导价 经销商优惠
2015款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 12.99万元 暂无
2015款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 14.69万元 1.4万元

 

  我们选取了 “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和“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来进行对比, 两者均搭载了1.4T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在终端市场享有约1.4万元的优惠,使得两车在售价方面相近,符合本次的车型对比需求。注:以上价格为当前北京地区经销商报价,仅供参考。

  外观及内饰对比

  荣威360沿用了家族设计风格,倒梯形进气格栅与前大灯连为一体,家族化的前脸设计让荣威360收获了不少好评。侧面线条犀利而又不失运动,上扬的腰线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到尾灯处,营造出向前俯冲的车身姿态。车尾造型设计亦十分简洁,连接两个尾灯的镀铬装饰,让尾部看起来更加宽大。

  朗逸外观计依然是熟悉的大众家族式风格,引擎盖上隆起的线条尽显肌肉感,三横条式进气格栅与前大灯紧密相连,并融合了镀铬装饰,使其整体看起来更精致。车尾的设计和前脸有着明显的不同,依旧保持着该有的沉稳,线条相对来说较为平直,而鸭尾式的扰流设计既增加了美感又强调了运动感。

  文中配图为2015款朗逸 230TSI DSG 豪华版。

  荣威360内饰个性鲜明,中控台采用不对称式设计,黑米双色内饰与简洁明快的中控布局,给人以时尚而典雅的视觉感受,就内装设计来说丝毫不亚于合资水准。与此同时,配备inkaNet 4.0多媒体交互系统的8英寸中控液晶显示屏分外醒目,并支持苹果iOS CarPlay和谷歌(安卓)MirrorLink互联,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科技感。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和真皮包裹换挡手柄则提供了不错的触感,在方向盘两侧还集成了多媒体控制、蓝牙电话及定速巡航功能。

  朗逸内饰延续了大众家族一贯的稳重风格,采用T字型的中控台造型,通过中控区面板以及镀铬亮条、钢琴烤漆材质的搭配,让车内氛围活跃不少,但却并无太多吸睛之处。真皮包裹的三辐式方向盘采用运动化平底设计,手感光滑细腻。同时,仪表也更新为炮筒型样式,白色字体红色指针看起来十分清晰。只不过大众旗下的大部分车型在内饰方面都有着明显的相似性,对于喜欢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者而言, 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之感。

  文中配图为2015款朗逸 1.6L 自动舒适版。

  两款车的内饰风格各不相同,荣威360采用简洁的设计,内饰造型也非常具有设计感,而且所搭载的inkaLink娱乐行车系统,在实现实时互联功能的同时,还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智能出行所带来的便捷;而朗逸的内饰更具有成熟稳重的气质,突显出以实用为主的风格。

  配置及空间对比

  通过差异配置表我们能够发现,荣威360在安全及操控性配置方面更为全面,而且舒适性配置也更高,比朗逸多了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多功能方向盘、倒车视频影像、GPS导航系统、中控台彩色大屏、语音控制系统、定位互动服务、驾驶座电动调节和自动空调等配置,为使用者提供了便利舒适的用车环境。而朗逸虽然不具备一些舒适和科技性的配置,但是满足日常所需是不成问题的,非常适合走务实路线的消费者。

  

内部差异配置一览表
车型 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 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12.99 14.69
头部气囊(气帘) 前● / 后● 前 - / 后 -
防盗报警器 -
上坡辅助 -
真皮方向盘 -
多功能方向盘 -
前泊车雷达 -
倒车视频影像 -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主 ● / 副 - 主 - / 副 -
GPS导航系统
中控台彩色大屏
语音控制系统 -
定位互动服务 -
自动空调 -
手动空调 -

 

  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采用真皮材质包裹,造型厚实,整体偏向于舒适化的设定,前排座椅还提供了支持六向电动调节以及腰部支持调节功能,对于驾驶者的腰部有着很好的支撑作用,减轻了长时间驾驶时的疲劳感。后排座椅同样舒适,乘坐空间较为充裕,配备有中央扶手台和儿童座椅接口,不过中间座椅并未设定头枕。行李厢内部格局较为工整,且地板平坦,有良好的横向空间,其容积达到了482L。

  朗逸的轴距为2610mm,这样的数据在同级车中算中规中矩,车内实际驾乘空间还算不错,符合其自身定位,只是如果后排需要乘坐3名乘客的话,由于后排中央通道的凸起程度比较高,使得舒适性有所降低。朗逸座椅采用黑色皮革配合白色缝线的设计,拥有不错的视觉效果,其内部填充物软硬适中,包裹性也不错。行李箱地板比较平坦,容积为478L,后排座椅可实现按比例放倒,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放倒后座椅平整度不是很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载物能力。

  文中配图为2015款朗逸 230TSI DSG 豪华版。

  动力对比

  

动力参数对比
车型 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 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发动机 排量(L) 1.4 1.4
最大马力(Ps) 156 131
最大功率(kW/rpm) 115/5600 96/5000
最大扭矩(Nm/rpm) 235/1600-4000 225/1400-3500
变速箱类型 7速双离合 7速双离合
工信部综合油耗(L/100km) 5.7 -

 

  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

  动力方面,荣威360搭载1.4L中置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kW/5600rpm,最大扭矩为235Nm/1600-4000rpm,这个参数已经和大众的EA211处于同一动力水平。变速箱方面,荣威360搭载了一台TST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TCU控制单元采用独立设计可靠性更高,离合器采用具备更大热容量的摩擦材料,整车的动力参数在同级别中具有不错的竞争力。

  荣威360搭载1.4L中置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kW。

  荣威360搭载的是TST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

  动力方面,朗逸 230TSI DSG 舒适版搭载了代号为“EA211”的1.4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96kW(131Ps)/5000rpm,最大扭矩为225Nm/1400-3500rpm,与之相匹配的是7速DSG变速箱。

  文中配图为2015款朗逸 230TSI DSG 豪华版。

  文中配图为2015款朗逸 230TSI DSG 豪华版。

  两款车均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之下荣威360的动力输出调校得更为强劲,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而朗逸的最大功率为96kW(131Ps),同时从工信部的油耗数据看,荣威360低至5.7L/100km的油耗数据也较同级别车型更为出色一些,而且在实际油耗方面也有着抢眼的表现,在近日的油耗实测活动中,“荣威360 20T 双离合旗舰版”以一箱油从北京开到上海,全程1268公里,百公里实测平均油耗低至3.9L。

  编辑总结:就本次对比的两款车型而言,它们在紧凑级家用车市场中均具备了不俗的实力。朗逸的表现依然均衡,通过优良的口碑积淀和经营多年的品牌形象,让朗逸即使在没有大改款的背景下,销量依旧保持了稳定。荣威360不仅相貌更加年轻,而且内饰设计时尚、典雅,配置也可谓武装到了牙齿,诸如中控彩屏、倒车视频影像、语音控制、定位互动服务等,都是朗逸所没有的配置,更因率先搭载CarPlay系统,让其成为国内这个级别支持此项功能的汽车销量冠军,最重要的是先进的动力总成给了它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而随着1.5L自动智屏版车型的推出,无疑降低了购买自动挡荣威360的门槛,市场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张莹莹)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