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行业热点

销量下滑 一汽-大众为什么能够被理解

2016-01-26 18:51:00    作者:张宇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一汽 大众品牌 大众汽车公司 销量下滑 销量数字
[提要]一个国内最优秀合资企业的掌门人,无拘无束地与十几位记者促膝围坐,把自己和经营管理团队的误判及其原因和盘托出。一汽-大众销量出现下滑后,无论是企业,还是张丕杰本人,没有怨天尤人,或推诿扯皮。

  一个国内最优秀合资企业的掌门人,无拘无束地与十几位记者促膝围坐,把自己和经营管理团队的误判及其原因和盘托出。同时也把自己的软肋展示给你了,把失误“恳谈”给你了……

  近日,听到身边有这样的议论:

  2015年,一汽-大众好像没有完成预期的任务,怎么很少见到其负面消息?

  作为高档车市场老大的奥迪,尽管销量下降,但质疑之声却很少,为什么?

  的确,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汽-大众销量数字远低于2014年;而奥迪品牌的销量也破天荒地出现下降。

  毕竟还是处在一个略有增长的市场上,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标杆企业,作为国内遥遥领先的高档车品牌,一汽-大众及奥迪品牌销量的下降,真的鲜有媒体关注吗?

  一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

  自1月17日起,6天之内的两次沟通,一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用自己的坦诚、公开和勇于担当,让媒体了解到2015年真实的一汽-大众,也间接回答了坊间的以上质疑。

  1月23日,北京迎来据称是50多年最寒冷的一天。巧合的是,奥迪品牌的业绩沟通会,也选在这天的上午。

  当时,北京三里屯橙色大厅座无虚席。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直接披露了2015年一汽-大众的销售业绩:2015年,我们共销售国产车163.3万辆,其中奥迪品牌国产车全年销量是51.2万辆,同比增长了3.3%。

  而在一年前,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报道是这样的:

  “2015年是‘夯实’的一年,我们的生产目标是185万辆。因为一汽-大众需要沉淀下来,需要思考、需要完善”。在率领数万员工实现产销均超180万辆,并夺得2014年汽车销量冠军后,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谈了2015年目标。

  的确如本文开头所说,2015年,一汽-大众以163.3万辆,即使是加上约5万辆的进口奥迪车,仍比2014年下降约12万辆,比上年初设定的目标低17万辆之多。

  奥迪新A6L

  那么,销量下滑之后,一汽-大众为什么还能够得到媒体的理解呢?

  首先是企业面对媒体时的坦诚和公开、透明。

  1月17日,农历“腊八”时节。在东北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民谚的最寒冷日子,置身于吉林松原查干湖畔临时搭起的蒙古包内,张丕杰开门见山地对媒体直言:

  “去年,一汽-大众经营团队,包括我本人,意识到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没想的会是如此严重。而第一个没想到的是2015年,SUV细分市场的份额会上升这么快,直接造成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市场覆盖率,眼看着少了5个点;还有一个没想到是高档车的增速也会变的很低,去年的实际增长率几乎就是量产车的一半”。

  而其他内容,媒体多有报道。

  就这样,一个国内最优秀合资企业的掌门人,无拘无束地与十几位记者促膝围坐,把自己和经营管理团队的误判及其原因和盘托出。同时也把自己的软肋展示给你了,把失误“恳谈”给你了……

  其次是出现问题后,并不推诿,而是勇于担当。

  一汽-大众销量出现下滑后,无论是企业,还是张丕杰本人,没有怨天尤人,或推诿扯皮。

  谈到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产品单一现状,也就是缺乏SUV和MPV产品,以至于在2015年“市场覆盖率眼看着少了5个点”。略有汽车产业常识的人都知道,由于需要大量的、长时间的设计、研发,特别是不同季节的试验验证,一个企业的产品布局早在3年前,甚至5年前就已经规划好了,一个上任两年的总经理或经营管理团队是无法“扭转乾坤”的。但是,在两年多时间的数次接触中,从未听过张丕杰及其经管团队有任何的抱怨或牢骚,此次在查干湖,张丕杰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产品布局又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新的产品布局,需要在两三年之后才能把这种缺陷调整过来”。

  最后是建立与媒体沟通的制度化和坚持精神。

  一汽-大众高管与媒体每年一次的业绩沟通,起始于张丕杰的前任。一次,在一汽-大众的一间会议室,安铁成总经理站着给几位记者讲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又回答问题近一个小时。

  因此,每到“年关”,记者们都会有一个期待,知道一汽-大众会与我们“恳谈”,而不必道听途说,更不必穷追不舍。

  此次6天之内的两次沟通,难能可贵的是在销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张丕杰及其团队依然勇于面对,娓娓道来,深得记者们的信任。还是在查干湖,一汽-大众办公室主任孙国旺就说:“今天是1月17日,张总跟我们说,这个日子无论再忙,也要跟媒体老师一起恳谈。跟每年一样,张总带着团队,而我们的(公司和各品牌)新闻发言人也悉数到场,希望各位对一汽—大众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批评也好,真知灼见也好,我们都非常的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