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建议优化延续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2020-03-13 11:41:33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中汽协建议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包括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车限购;建议优化延续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下乡促进消费政策。

  相关报道:

  下乡补贴呼声起 新能源车欲上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看好当前农村汽车消费的电动化趋势。“在农村市场,电动汽车发展有巨大潜力。”崔东树建议,汽车企业可在政策配合下着力推动电动汽车的下乡。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成为地方政府的当务之急,“汽车下乡”也因此被多地纳入工作日程。3月4日,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在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为促进汽车消费,鼓励车企和经销商在省内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

  下乡补贴应该重启吗?又该以何种方式补贴?重启后对市场推动的作用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由于人口分布较为分散,农村汽车市场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相对城市较小,加上农村地区存在较大的市场潜力,重启“汽车下乡”补贴可行。“但现在的农村汽车市场和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不能在单纯照抄过去的做法。”苏晖认为,“汽车下乡”要旧瓶装新酒,例如在新能源汽车更有发展空间的当下,可以考虑把电动车或低速电动车作为这一次“汽车下乡”补贴的主要对象。

  2019年1月28日,十部委在联合推出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提出要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与号召放开限购响应者寥寥无几相比,地方政府在响应“汽车下乡”号召时还是颇为积极的,拿出的也都是“真金白银”的补贴。2019年5月,广西财政部门筹措4.31亿元资金,开展2019汽车下乡专项行动,对销量达到一定标准的区内汽车生产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生产及物流给予财政补贴支持;7月,重庆市公布了《2019年重庆市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第一季)》,在2019年6月1日~9月30日之间,全国范围的农村居民购置重庆市生产的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生产企业应给予消费者1500元/辆以上的促销补贴(现金优惠、赠送保养、赠送礼包等形式),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对生产企业给予500元/辆的事后奖励;8月1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要求山东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等分别负责让有条件的城市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车以及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补贴。

  以“下乡”为主题的展销活动也陆续登场:去年11月22日,以“合力聚势、共铸品牌”为主题的2019年贵州省“汽车下乡”专项活动启动,44家汽车经销商近50个品牌将集中走到贵州各县(市、区),为消费者送出购车“大礼包”;11月24日,以“汽车销售进乡镇温暖服务送万家”为主题的2019年银川市“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从11月24日持续至12月19日,9家汽车经销商将以展示展销形式分别在金贵镇、良田镇、闽宁镇、李俊镇、兴泾镇、镇北堡镇集市开展6站“汽车下乡”活动。

  然而,即便是在汽车企业也积极行动的2019年,新一轮“汽车下乡”在市场上并没有掀起多少波澜,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下滑,且降幅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第一次实施“汽车下乡”政策的目的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效果也非常显着。2008年,我国汽车全年销量达到938万辆,增幅从前两年的两位数放缓到6.7%,这也让在当年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落空。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2009年1月,国务院出台了《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安排了总量为50亿元的中央投资资金,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加上同年实施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2009年,我国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增速迅速攀升至46.1%,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部分行业专家认为,我国农村居民汽车的保有量非常低,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很多还是依靠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甚至是一些没有合法登记的电动助力车。因此,农村汽车市场还大有可为。但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能在没有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抱着想当然的想法,农村汽车市场实际空间有多大、农村汽车消费者购买力如何,这些都需要进行实地的调研。

  据了解,在沿海等发达地区,很多农村居民都已经成为了“有车一族”,同时更看重汽车品质,因为补贴刺激,而选择报废三轮汽车来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数量自然比2009年少了很多。而在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消费者的汽车购买力还不强,甚至在一些贫困地区的道路设施都还不完善,即便有补贴,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也极为有限。

  “‘汽车下乡’补贴也好,其他政策也罢,在疫情对全国经济产生严重冲击的当下,我们应当‘抓大放小’,毕竟中央和地方财政现在压力也很大。”钟师指出,如果“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实际实施效果有限,相关部门还是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采用政策的杠杆来刺激农村地区的汽车消费。

  在苏晖看来,农村汽车市场消费潜力仍然存在,之所以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下乡”的效果极为有限,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执行思路和方向仍然沿用过去的做法,没有及时作出调整。

  苏晖认为,疫情当下,新能源汽车应当成为新一轮“汽车下乡”的主要补贴对象。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农村地区,土地资源并不那么紧张,完全可以在家门口自己建充电桩,平时出行路程也不长,从保养费用到使用成本,电动汽车都比传统燃油汽车低得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这一地区的农村居民对这一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在提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看好当前农村汽车消费的电动化趋势。“在农村市场,电动汽车发展有巨大潜力。”崔东树建议,汽车企业可在政策配合下着力推动电动汽车的下乡。

  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低速电动车大有可为。苏晖指出,过去各部门对于低速电动车的认识不够统一,能否以此次疫情影响为契机,就低速电动车的推广达成共识。一方面,低速电动车生产力较为充足,能够充分满足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低速电动车性价比较高,甚至不需要财政给予多少补贴,就能够得到农村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此外,在后期经济恢复后,提前享受到私家车福利的农村消费者,还能成为汽车换购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