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立信心丨睿思大数据:复工战“疫” 汽车行业如何走好下一程?

2020-03-13 11:40: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购车需求短期内下降、生产和营业受阻、出口难度加剧……疫情之下,多家车企发出了季度营收预警。同时,“云销售”“云服务”“跨界制罩”成为行业热词。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汽车行业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赢”,未来汽车行业应如何走好下一程?

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1%、举行新车线上发布会、15天实现口罩批量生产……复工战“疫”当下,广汽集团如何追回进度,交出行业高分答卷?让我们用睿思大数据来解读!

根据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我们可以发现,2020年初,汽车行业受疫情冲击销量下滑。但车企依然防疫复工“两手抓”,以广汽集团为例,在生存重压之下,旗下各车企捐资、捐物、转产,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期待疫情过后,汽车行业迎来下一个“春天”。

疫情之下,餐饮、房地产、物流运输等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他们先后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加大“马力”,努力将疫情带来的损失“抢”回来,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复工一个月以来,根据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关于汽车销售的信息量最高累计达到473526条。

在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中,我们找到了关于疫情下汽车销售的关键热词,新能源、政策、补贴成为第一关注热点,电动车、销量成为第二关注热点。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其对中国汽车销售和零部件采购的影响,已超过2003年,不少网友表示担忧:“汽车销售是需要面对面体验的,但疫情期间我们都宅在家里……”

有网友保持乐观心态“这次危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乌云总会过去的。”还有网友认为,有买车需求的人,只会晚买,不会不买。

也有汽车经销商表示,受疫情影响,到店客流减少,4S店各项费用增加、现金流压力增大,疫情对经销商店面管理也带来了挑战。比较乐观的经销商也有,“疫情催生了新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经销商后续经营将更具韧性和潜力。”

根据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数据,对于疫情下的汽车销售情况,一部分网友表示“喜乐”,大部分网友表示“担忧”,还有一些网友持“观望”态度。

疫情对汽车行业产销情况影响几何?

3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2020年2月汽车消费指数为28.3,预计汽车销量较2月份有所提升。3月陆续复工,受疫情影响逐渐减小,销量有所回升,但短期内市场经济难以快速恢复。

尽管疫情为汽车销售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总有“黑马”会“杀”出重围!以广汽集团为例,旗下各企业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复工保生产 车企推动线上销售模式

疫情之下,中央、各地政府积极出台政策提振消费,指出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事实上,最艰难的还是汽车厂家以及背后庞大的汽车产业链,不少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回归市场。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3月4日发布的消息,截至3月3日24时,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除重点疫情地区外,汽车行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广汽集团总部及旗下研发、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等企业已于2月10日全面复工,生产类企业管理人员于2月10日复工,生产领域于2月17日起分批分生产线复产。截至3月12日,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零部件供应商复工率94%;物流供应商复工率89%,汽车销售店复工率92%。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要清醒认识这场疫情影响的长期性,认清风险并制定应对措施。

车企加快产品布局步伐,相继推出多款重磅车型。2月28日,广汽丰田采用线上发布会的方式,发布了全新紧凑级SUV威兰达。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

疫情当前,广汽都做了啥?

据责任云研究院公布的汽车企业抗击疫情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截至2月底已有69家汽车企业捐赠8.9亿元,占到全部企业捐赠总额的3.2%。其中广汽集团已累计捐赠超3300万元。

除捐物捐资外,不少车企开始跨界“制罩”,从“输血”转向“造血”。15天打造口罩生产线,口罩产量超过750万只……广汽集团以制造“硬实力”,跑出了防疫生命线的“车企速度”。

广汽自制口罩优先支援医疗、公交等防疫和公共服务的一线人员使用,还将提供给广汽集团员工以及广汽旗下整车品牌的车主、上下游合作伙伴等使用,展现国有企业的暖心关怀。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希望借助制造优势和技术人才优势转产口罩设备,帮助缓解防护救援物资的紧缺,为抗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

展望2020车市:需求仍在 “好产品+好服务”受青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汽车之家3月11日发布的《2020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没有消失。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疫情发生后,汽车消费没有消失,只是被延迟了。”他认为,困难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当下国企更应体现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带动上下游整个生态链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